石碁镇这家20年“咸酸”老字号,家有喜事“买酸”必选!
2021-09-04 00:17:49





或许大部分番禺“80后”都有一个“咸咸酸酸”的童年回忆,在放学的路上,经常看到有卖“咸酸”的士多店,一只只大玻璃罐里装着绿黄瓜、白萝卜、黄芒果、红木瓜等,看到已经食指大动,打开盖子闻一闻,未尝就已垂涎欲滴。如果零用钱充足的话,买一两小块,用竹签签着吃,酸酸甜甜就是童年的味道......
“咸酸”顾名思义味道又咸又酸,是用白醋、食盐、白糖作为腌制调料的腌菜,将萝卜、木瓜、芥菜、藠头等瓜果蔬菜进行浸泡腌制,祛除了瓜果蔬菜原本的辛辣或草腥味,过一段时间后等入味了再食用,多了一份酸甜的味道,口感爽脆开胃,是番禺人日常生活中少不了的“开胃零食”。



点击观看视频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石碁镇富豪街77号的“珍珍咸酸”,探寻那份让人垂涎欲滴的“咸酸”味道。


家有喜事“买酸”必选




在番禺区石碁镇周边,一问起“珍珍咸酸”,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即使从没亲自去过这家店,但也总会因自家或别人家有“喜事”而吃过他们家的咸酸。家有新生儿满月,会订购满月姜;家有女儿出嫁,酒席上会有使用萝卜酸的菜式;每年大年初七至十五,添丁点灯的习俗也会用上咸酸。




“珍珍咸酸”店面不算太大,门口两个四层铁架上摆放着数十个玻璃罐,每个罐子都装着一个品种的咸酸,你可以拿个夹子和袋子自主挑选,无论怎样混搭,一律15元/斤。





在店里右侧墙上货架的咸酸琳琅满目,上百瓶已经分装好的小瓶咸酸整齐摆放着,倘若顾客想要买来送人或者更好地保存,这是最好的选择。

记者细数了一下,大概有30多个品种,除了常见的萝卜、木瓜、黄瓜,还有柠檬、辣椒、沙梨、菠萝、莲藕等鲜见的品种。




“咸酸”制作功夫深


1995年,老板娘珍姐正式入行做“咸酸”,她从中山来到番禺,在石碁镇周边辗转多个店面,直到2005年她正式在现址落地生根。



她说,虽然咸酸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做起来非常花费精力和功夫,每一个瓜果蔬菜都要清洗干净,刨皮切块,清洗干净后浸泡腌制,腌制时间视乎不同食材的入味程度。“像白萝卜、青瓜、木瓜这类蔬菜,腌一天就能吃了;而像姜、蒜、藠头、青梅、李子这类难入味的食材,得腌一个月才能入味。”





经常会被别人问起“你们做咸酸,自己吃不吃的呀?”珍姐说:“试味是我们常态,一直以来都是慢慢摸索的。对于批发的客户来说,我们会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有的想要甜一点,有人则更喜欢酸味浓一些,还有人希望块头大一点......”她告诉记者,做咸酸没有完全统一的腌制配方,而是因客人的口味而异。




开业20年积累大批熟客


2003年以前,珍姐还是骑着三轮自行车给每一家士多店“发货”,那时候咸酸还是按一块块来算钱的;而如今,她的咸酸已经大批量地销往全国各地,都是掂斤论两。





珍姐表示,以前依靠这家店帮她养家糊口,现在四个子女都长大成人了,因长期使用刀而落下肩周病的她已没有创业初期那么“拼命”,想放松一下就闭店几天。最让她放不下的还是20多年来支持她的熟客,最远的有从北京慕名而来的客人。

采访当天,一位与“珍珍咸酸”做了十几年邻居的凌阿姨,专门坐车过来与珍姐聊家常,“我都吃了十几年了,一吃就能知道咸酸是不是出自珍珍之手,有很多街坊会买他们家调配好的醋回家自己腌咸酸。”




凌阿姨说,她的一个儿媳妇喜得孙子,摆满月酒的时候为了就近选了其它店的咸酸,她觉得非常难吃,以后再等到其他儿媳妇添孙,她一定要求孩子们选择“珍珍咸酸”。


“现在已经很少有这样咸酸店了,这家店从小吃到大,每次经过都会买十块八块当零食,真的很好吃。”80后街坊阿杰说道。


街坊们,

你吃过“珍珍咸酸”吗?味道如何?




【摄影/视频 徐敏】图片数 9

视频:字体为思源中宋 (斜体)思源粗宋,配乐来自爱给网, CC0 可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