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家优质企业进驻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
2021-08-28 00:21:51







走进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南大干线、金光西大道、金光东隧道……一条条大道四通八达,打通了城市发展的脉络;一栋栋高颜值的科技大楼,正勾勒出现代城市线条。一座高科技产业新城正在这里崛起,未来将成为引领番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区位优势凸显 产业配套逐渐完善

广州“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建设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轴”。作为“科技创新轴”上的重要节点,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以高教研发、科技服务、创新产业为主导功能,是广州与高校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更是广州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重要基地。为了配合产业园区的升级发展,该项目已正式更名为广州大学城智慧谷。


“我们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A地块项目(广州大学城智慧谷)总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项目总共有14个地块,现在已经动工建设有11个地块,总面积约70.8万平方米,已动工面积接近8成。产业办公载体计容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已建成约16.7万平方米。”据广州大学城智慧谷项目产业负责人刘甘雄介绍,目前,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广州大学城智慧谷汇智大厦已投入使用,已有多家企业进驻。人工智能总部大厦、信息技术总部大厦目前已竣工,万物互联中心、TOD商业综合体、环球智慧中心(180米塔楼)等项目加紧推进。广州大学城智慧谷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160亿元,截至今年7月份,已累计完成投资约88亿元,预计今年底首期开园。





科创名企进驻 打造创新产业园区

随着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区位优势凸显以及周边配套日益完善,一大批发展潜力大、带动性强的龙头型高新技术企业选择落户广州大学城智慧谷。目前,广州大学城智慧谷已经进驻超40家名企,包括华润电力、中建不二幕墙、韩国LS集团、北京先进数通、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艾媒数聚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世界500强、上市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涵盖了建筑类国企、软件开发类、大数据、5G通讯、电商、文化教育等,产业氛围日渐浓厚,2021年上半年,园区企业产生税收已超亿元。


“我们是在番禺成长的企业,选择落户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主要是看中这里紧邻广州大学城的优越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创新创业氛围,这些都与我们企业未来发展相契合。”广州艾媒数聚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说,随着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开发建设提速,无论在交通配套、产业发展和招揽人才都极具优势,特别对于艾媒数聚这样高新科技企业,依托大学城人才科技优势,将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发展动力,他非常期待在这里大展拳脚。


作为番禺区重点产业平台,目前项目建设及招商均比较顺利,园区也正加大招商力度,将重点发展科技研发、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产业,以及数字创意、工业互联网等创新领域,将围绕“公共服务+企业发展支撑+产业集聚”三大平台,以产业配套为重心,完善服务链,构建服务体系;以企业发展为主导,整合市场资源,拓宽业务渠道;以产业集聚为核心,打造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力争将广州大学城智慧谷打造成高质量高产出的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园区。





产业运营服务 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据悉,目前签约入驻广州大学城智慧谷的企业都是按照园区产业定位及入驻标准,优中选优出来的,都是潜在效益大、发展前景好的新项目、好项目。为此,园方在做好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专业化产业运营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流全产业链服务,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园区。


目前,广州大学城智慧谷项目方定期举办园区企业家沙龙、论坛、产品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讲学,加快新知识、新技术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转化与应用,优化产品结构。




通过为大学城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孵化平台,提供一系列的产业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风险和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和支持人才成长与发展,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搭建园区高品质的产业链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如研发、金融、科技服务等,搭建园区运营管理、产业资源整合、供应链平台、企业服务平台等。同时,通过完善和提升产业配套服务,帮助入园企业办理工商、税务、金融、保险、通信等各类综合业务,帮助企业申报高新企业、研发中心、专利示范企业等;帮助企业申报各类科技、人才计划项目,争取国家、省、市创新基金、种子基金、信息服务业等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组织各类鉴定和认证;建立企业沟通群,定期举办论坛和交流,整合园区上下游企业资源,完善产业链,在园区配套高品质的政务、商业、休闲环境,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助力企业发展。





通讯员 番宣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