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脏又臭的排水渠变成涓涓细流的小溪,莲花山社区有办法!
2021-08-27 12:32:49





难以想象,昔日又脏又臭、长满青苔的排水渠,竟能变成流水清澈的小溪。近日,莲花山社区一条排水渠的变化,让街坊们齐齐点赞!


清理前

清理后




排水渠难改造,成居民烦心事


位于莲花山社区辖内林场东街和林场西街之间有一条长约187.3米、宽约1.5米的排水渠,几年前由政府牵头进行了雨污分流工程。由于林场区域三面环山,每逢雨季,雨水和山水就会顺着这条排水渠冲刷大量泥沙下来,久而久之堆积了大量淤泥。排水渠两侧都有居民居住,有时也会有生活污水排到渠内,堆积的淤泥便长出很多青苔、杂草,散发着臭味,滋生出蚊虫。


今年以来,有群众反映:希望用水泥覆盖这条排水渠,将明渠改造成暗渠,既能提高环境质量,又扩大了群众活动的空间。收到群众的建议后,社区居委寻求多个专业部门帮助,并带领施工队到现场进行查看,最终被告知:该条排水渠主要用来排山水、雨水,是一条防洪渠。改造后,如雨水过大,来不及排水,水就会漫进群众家里,造成水浸,因此不建议改成暗渠。社区居委将专业部门反馈的意见转述给居民们,居民们对此都表示理解。但是,这条排水渠实在是又脏、又臭,影响整个区域的生活环境,逐渐成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在职党员清淤泥,排水渠变小溪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8月初,社区“两委”再次实地查看这条排水渠,现场发现排水渠底部都是发黑的淤泥、青苔,甚至还有垃圾,附近房屋两边长了杂草。但渠内水流清澈,甚至还有小鱼游来游去。莲花山社区党委书记欧敏儿心想:既然不能改造成暗渠,那不如把它改造成一条看得见涓涓细流的小溪。


8月21日,莲花山社区发动了15名在职党员和保洁员一起参与清淤行动。他们戴上手套、穿上水鞋、拿上工具,纷纷走到排水渠里清淤。这段排水渠堆积了很厚的淤泥,淤泥有30厘米厚,大家拿起铁铲把淤泥铲进袋子里,然后一袋一袋从沟渠里递到地面。即使有手套和水鞋,衣服和皮肤上也会粘上黑色的淤泥,但是党员们一点也不在意,他们不怕脏、不怕累。经过一整天的辛勤劳动,党员们清洁了50多米的渠面,将排水渠里的淤泥清理得干干净净。






原本又脏又臭的水沟变成了贯穿林场片区的小溪,成为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给群众营造了一个更加美丽、舒适的居住环境。


路过的居民看到干净的排水渠竖起大拇指说道:“你们辛苦了,把这里清理得这么干净漂亮,我们感到很幸福啊,谢谢你们!”


莲花山社区党委书记欧敏儿表示,此次行动不仅获得了群众的点赞,而且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切实实让党员“双报到”机制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讯员:莲花山社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