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街一退役军人荣获番禺区“最美红棉老兵”称号 |身边的党员
2021-08-26 00:02:25




近日,番禺区举办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美红棉老兵”发布仪式,其中,大石街退役军人卢春棉荣获“最美红棉老兵”称号。

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2003年,卢春棉退出现役后一直投身基层工作,先后在大石街城管执法中队、武装部等部门任职,现任大石社区党委副书记。退役十多年间,卢春棉的岗位、身份在转变,本色却从未改变,他用责任和使命谱写着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的初心,用躬身实践诠释了“退伍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人生信条。






卢春棉荣获“最美红棉老兵”称号(中间)




退役十多年,持续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2006年,卢春棉时任大石街武装部武装干事,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任劳任怨,每次的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带头冲锋在前。


2008年突发冰冻雨雪灾害,他紧急召集民兵60人支援广州火车站广场开展保卫,连续奋战36小时;2010年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带领110名民兵连续支援外围保卫工作40天;每年春运坚持组织民兵支援广州南站的保卫工作......卢春棉在岗期间,组织民兵参加抗疫、抗台、文明创建、拆违、六乱整治等共3600多人次,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卢春棉(右一)参与大石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协助开展封控区内核酸检测


同时,作为一名武装干事,他严把兵源质量关,为国输送优质兵员,每年征兵季经过层层的严格筛选,十多年间共送出部队和地方满意的高质量兵员345名,倾力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任职期间,卢春棉所在基层武装部被广东省军区评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支援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武装部”和“征兵工作全优单位”;其个人被评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支援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专武干部”“优秀专武干事”和“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卢春棉一行到应征青年家里家访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大石社区是大石街辖内6个社区中管辖范围跨度较大的社区,单体楼众多且分散,人员构成复杂,管理难度大。调任大石社区工作以来,卢春棉认为,要站在居民的角度看问题、办事情,才能做好基层工作。


在得知社区内一户困难家庭无稳定生活来源后,卢春棉积极协调人员、企业,为该户困难家庭提供工作,让老人不仅可以在家中制作小手工,赚取一些生活收入,还顺利解决了家中残疾人无人照顾的问题;辖区居民因为楼上楼下的漏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两家矛盾迅速升温,卢春棉主动上门调解,一开始两家人互不相让,卢春棉反复多次上门做工作,一次、二次、三次……最终在第6次登门时,两家人被卢春棉给打动了,通过共同协商,矛盾得到圆满解决。


扎根基层17年,卢春棉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倾心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卢春棉(右一)了解封控区残疾人家庭需求,给残疾人士、困难家庭送物资


▲卢春棉协助行动不便的村民做核酸检测





“逆行”防疫一线,守护家乡人民的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卢春棉作为大石街事业单位第一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街道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带领支部党员共420多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去。




去年6月,他担任入境人员隔离酒店组长,经常24小时待命协调各项隔离防控工作,接送入境隔离人员,随时解决突发状况。今年6月,他深入封控区域,冲锋在大石街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党员微信群将封控区内党员动员起来,充实到各个防疫岗点开展封蔽工作;耐心安抚群众和宣讲防疫政策;连夜加班加点布置核酸筛查现场,炎炎烈日下协助大兴村网格员开展“扫楼”工作,逐栋逐户上门确认居民信息、摸清人员底数......


不仅如此,在高强度的防控工作中他不忘积极开展爱心传递,为封控区内残疾人士、低保户、单独居住未成年人等十余名特殊群体送去“抗疫暖心包”等物资,对于无法自行前往检测核酸的村民,他带领社区医生上门为其做核酸检测。他充分发挥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优势,每到一户都会认真叮嘱相关的防疫事项,细心记录下他们的需求和问题,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在按下“暂停键”的封控区域,他在加速“奔跑”,各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安全。


▲左一为卢春棉,协助封控区做核酸检测



▲卢春棉在防疫一线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十多年参与扶贫助学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十多年来卢春棉一直默默地支持着公益事业,每年都与一班“老友记”相约,带上自己的小孩,参加公益社团组织的扶贫助学活动。经常深入至粤北、粤东困难山区,为上百名孩子送去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和生活用品,让贫困山区的孩子安心学习。他们还为留守家庭、困难群众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和一些耕作农具,给他们带去关怀和温暖。


这些年只要有时间,卢春棉就会参与这些公益活动,但他并不想多谈,他觉得做公益不是为了宣传,而是要用心去做。“我自己也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小时候家里比较穷,然后现在有了一点点能力,就想帮一下人家嘛,去那些地方看看孩子,给他们带点东西,仅此而已。”



▲到贫困山区做公益(第一排右一)



▲带儿子到梅州贫困地区参与公益活动


戎装在身,他保家卫国;退役归来,他依然是最可爱的人。“最美红棉老兵”卢春棉积极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艰难危险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我个人觉得在部队服役两年、基层工作十八年,虽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但时刻牢记为党和人民干实事,以后无论到任何岗位,我都会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时刻谨记‘撸起袖子加油干’,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专栏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大石街联合“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持续推出“身边”系列专题报道,包含“身边的感动”“身边的党员”“身边的红色遗址”“身边的红色记忆”等。通过挖掘本地居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抗疫人物、凡人善举的故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依托本地红色资源,通过追寻红色记忆,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让我们从身边感悟,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消息、图片来源:大石街退役军人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