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方便!在化龙也能远程办理业务啦,5G+VR“政务晓屋”进驻化龙这些地方
2021-08-23 23:29:43




将5G、VR等技术与政务相结合,

会呈现怎样的效果?

最近一个新事物“晓屋”进驻化龙镇,

“政务云大厅”已经来到我们身边。



“晓屋”是什么?

晓屋,是一种全新的互联网办事服务,通过5G、物联网、云计算、远程视频等技术手段,整合云端座席资源,建立起一个安全可信的共享政务服务网络。只需通过小程序扫码预约,即可办理本地及全国上万个服务事项,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站办”,是您身边的“政务云大厅”!



▲化龙镇(汽车城)智慧政务大厅



“5G+VR政务晓屋”

使用效果如何?

跟着小e去现场感受下

☟☟☟


“晓屋”让化龙镇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


住在化龙镇东南村的刘先生,最近想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但对办理流程不是很了解,他来到家附近的化龙镇(汽车城)智慧政务大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刘先生扫码进入“晓屋”,刚打开门,屏幕上随即有远程座席的工作人员出现,并通过视频远程指引办理业务。


刘先生介绍,这是他第一次使用“晓屋”,通过约十分钟的咨询,基本理清了接下来要准备的材料和办理流程,他认为,“有了这个还是很方便,在家附近就能够办理,就不用跑那么远了。




据悉,化龙镇是广州南拓发展重点镇、番禺工业重镇,辖内厂企众多,对相关政务、税务办事需求较大。“以前税务窗口没有进驻我镇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办理部分相关业务需要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内的番禺区办税服务厅办理,或到位于东环街东环路、大石街朝阳东路的番禺区办税服务厅办理,路程较远,如果企业准备的资料不齐全,有可能还要跑多一趟。现在,‘晓屋’的出现让化龙镇的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像刘先生这样就避免了白跑一趟。”化龙镇(汽车城)智慧政务大厅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目前化龙镇有4台“晓屋”,除了化龙镇(汽车城)智慧政务大厅,还分布在复甦村、明经村、山门村。化龙镇政务服务中心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村(居)、商会正在辖区内大力宣传,还根据区政数局下发的晓屋宣传资料,结合化龙镇的实际情况专门整理制作了一个操作指引ppt,并发给辖内各大企业,让“晓屋”真正发挥作用为企业、为群众服务。


有了这个“政务云大厅”,

智慧政务大厅将更加“智慧”,

那么,

“晓屋”究竟便捷在哪里?


1
人工远程指引,可多方同时在线交流


“晓屋”主要通过远程座席指引群众办理业务、解答群众的问题等,化龙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像刘先生在办理过程中,涉及到第三方,例如税务业务,远程座席可邀请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过来,屏幕上角就出现其他人工小窗口,即多方同时在线交流,直接解答刘先生的问题,这样就不用待会再去找另一个部门咨询了。”




2
可远程传输资料,现场仪器指引操作


群众按照指引可将文件、图片等资料通过手机传输给远程座席,也能接收远程座席发来的资料,远程座席也可把文件投到屏幕上,群众可通过“晓屋”里的键盘填写,在桌子下还有一排柜子可存放群众的纸质资料,届时将有专门的快递员取走并投递到相关部门。“群众用手机app或小程序申请业务,但又不会操作,可将手机放在‘晓屋’里的高拍仪下,手机上会出现指引箭头,远程座席直接指引操作。”工作人员介绍道。




3
可办理本地及全国上万个服务事项


在番禺区,“晓屋”可办理本地及全国上万个服务事项,包括综合业务、税务、市场监督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和建设、卫生健康、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等。



可选择“闪约”,空闲“晓屋”不用排队


在线上预约,可选择“预约到达”,即在预约时间内到达,也可选择“现在到达”,即“闪约”,选择空闲“晓屋”并在十分钟内到达,老年人则可使用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卡刷卡进入。只要“晓屋”处于空闲状态即可立马使用,不用再重新排队



10秒教你预约“晓屋”☟


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晓屋”,点击右下角“我的”认证个人信息,然后在首页点击“政府服务”,选择所需办事点及服务事项,选择“现在到达”或“预约到达”,预约成功后,现场扫码进入“晓屋”。



化龙镇5G+VR政务“晓屋”网点:

1.番禺区化龙镇(汽车城)智慧政务大厅晓屋

地址:化龙镇(汽车城)智慧政务大厅(化龙镇龙源路85号)


2.番禺区化龙镇复甦公共服务站晓屋

地址:化龙镇复甦村民委员会(复甦村教口街10号)


3.番禺区化龙镇明经公共服务站晓屋

地址:化龙镇明经村民委员会(明经村上墟东街9号)


4.番禺区化龙镇山门公共服务站晓屋

地址:化龙镇山门村民委员会(山门村山门大道12号)

“晓屋”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00





据悉,化龙镇(汽车城)智慧政务大厅面积达80多平方米、全天24小时对外开放服务,配置了政务、税务、出入境签注等自助终端服务设备,可办理及查询约143项业务,如今又有“晓屋”进驻,让智慧政务大厅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