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医生徐轶俊:逆行千里,医者担当
2021-08-18 23:31:00

2020年初,徐轶俊医生积极加入广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逆行千里支援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21年5月,广州发生疫情,他带领医护团队坚守在番禺区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重症病房,肩负着收治全区高风险人群的重任。徐轶俊医生用实际行动冲在战“疫”一线,捍卫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我省医疗队完成荆州全面抗疫工作、番禺区防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被授予“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州最美医师”荣誉称号。最近,他还被推荐为“广州好人”。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徐轶俊医生,听听他的抗疫故事。







冲锋在前,医者初心



1996年7月,徐轶俊医生毕业后便在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参与临床工作,现在是一名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多年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经常被病友及其家属、科室同事称赞,现在已经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成为科室的中坚力量之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医院呼吸中心二区的工作异常繁忙,“得知要选派一名呼吸专业副高级职称医生到武汉的任务后,我首先征询了他的意见,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他立刻答应了。”呼吸中心二区科主任李寅环告诉记者。


出征前,徐轶俊医生抓紧时间练习防护服的穿脱、参与医疗救治和个人防护的培训,熟练掌握救治病人和做好个人防护的流程及规范。2020年2月11日下午,他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接到任务后我从来没想过退缩,这是身为党员的使命,也是身为医者的初心。”徐轶俊医生说。






全力以赴,发挥长处




作为呼吸专科医生,徐轶俊擅长诊治呼吸科常见病、危重症,如支气管哮喘、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等疾病。到达湖北后,徐轶俊医生与同行的医疗队负责支援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荆州一院)感染科的工作。工作期间,他主动申请到病情最严重的隔离一区协助工作,几乎每天都要与新冠肺炎患者近距离接触,负责的危重患者最多时达到27人。在临床救治患者时,徐轶俊医生不仅为患者提供对症治疗,还安抚了患者情绪,给予患者积极接受治疗的信心。


徐轶俊医生告诉记者,“每日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都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我们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确诊数量。”与时间赛跑,同疫情作战,徐轶俊医生和医疗队的队员们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前线,直至2020年3月18日荆州一院新冠肺炎确诊人数降至个位数,治愈率近96.1%,徐轶俊医生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为我省医疗队为荆州市全面抗疫工作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转换战场,坚守一线




回到番禺后,徐轶俊医生响应番禺区中心医院推动科室向学科亚专业发展的理念,凭借专业技术和援鄂抗疫经验走在番禺抗疫一线,担任番禺区首个感染性疾病科重症病房(呼吸重症监护病房)负责人。他带领医护团队进驻负压病房,着力推动肺栓塞、肺动脉高压的规范化诊治,包括右心导管的使用、VTE防治的智能应用及大数据的科研计划,利用团队优势进一步提高医院对病毒性肺炎合并呼吸衰竭、ARDS、MODS的诊疗水平,从而提高呼吸学科的整体水平。




2021年5月,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轶俊医生带领医护团队坚守在感染性疾病科重症病房,收治患者范围涵盖全区的境外隔离人员、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全区的管控区域人员等。他们始终坚守一线,在短短一周内及时筛查出3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为来自隔离酒店的多名孕妇顺利接产;为患晚期肿瘤的密切接触患者进行化疗……


因为深知新冠肺炎的高风险感染性,徐轶俊医生及其团队选择了最严格的闭环管理,“集中住宿点——医院”两点一线成为整个团队的日常固定路线。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团队的努力捍卫着全区人民的健康安全,为番禺区人民筑起牢固的生命防线。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