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海鸥岛上的致富带头人,靠诚信经营助农增收
2021-08-18 14:43:19







梁锦德,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德记水果合作社负责人,出生于石楼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就在美丽的海鸥岛长大。正是因为在这个以种养业为主的海鸥岛出生,使得梁锦德对农业产生了热爱,十多年来始终奋战在农业的第一线。他依靠自身不懈的奋斗和努力,以及对发展家乡农业的执着追求,白手兴家,创办了德记水果种植合作社,带领同村村民诚信经营,发家致富。




艰苦创业,虚心学习,种植水果15年




从2006年开始,梁锦德一门心思扑在水果种植上,埋头钻研果蔬种植技术及商业经营理论,将脚下的黄土,视作筑梦的阶梯。


2007年,他牵头组织本村其他农户创办了“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德记水果种植合作社”,带领海心村村民携手发展家乡农业。


梁锦的努力下,2011年,广州市番禺区德记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




梁锦德一直以来都相信,努力的人运气并不会差,所以一直以来都很认真地经营自己的事业。2013年,他加入了广州市番禺区龙头企业协会,还被邀请参加广州市农业产品展。展会上,梁锦向顾客介绍自己种植的产品,让更多人品尝到零添加的水果,不少人尝过后都会点头认可,这样的肯定就是给予梁锦最大的鼓励,让他对种植业的热情度更加高了。


在2016年,广州市番禺区德记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还被评为广州市示范社。这一年,梁锦受邀参加了广州市番禺区新型职业农民生产经营培训班,在培训学习中,他虚心与同行交流经验,并认真做好笔记。第二年,他参加了广东省领头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面对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不仅认真听各位专家讲课,还会与同行进行沟通交流,虚心学习,细心总结,思考自己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每一次培训都能让他掌握到更多农业知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虽然在创业的期间很辛苦,但能让我认识到更多人,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也知道,日后还会有更多难题出现,但这些经验会帮助我,只要坚信自己能行,做什么都需要勇敢尝试,那一定能有很大的收获。”抱着这样的想法,2018年3月,梁锦德成立了广东德记种业有限公司。




诚信经营,带动社员,用心回报社会




记者了解到,梁锦德运用自己先进的经营理念,打造出了珍珠番石榴、火龙果、释迦果等拳头产品,其中,珍珠石榴还在2009年被评为番禺特色农产品。但梁锦德并不满足现状,从去年开始,他引进国外的种子,开始种植麒麟果。麒麟果又叫作燕窝果,是一种黄皮的火龙果。麒麟果不光外表与普通火龙果有差别,对于生长环境也比较挑剔,“主要对湿度、温度、光照等要求较高,而且产量也相对红皮火龙果来说要低,但它口感好、甜度高、营养丰富,经济价值也更高。”梁锦德告诉记者,麒麟果大果市场价格可以卖到50一斤,是普通火龙果的6倍。他希望自己能掌握到成熟的培育技术,然后再推广给社员,这样可以让大家少走弯路。




合作社一直以来都是自产自销的,种植的水果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喜爱,节假日期间,来购买水果的人非常多,其中不乏一些“回头客”,因为他们认准了德记水果是新鲜、绿色、健康的好食品。


“别人看重产量,但我注重质量。一棵树上宁愿少长一点,也要保证果子的质量。”梁锦德说,合作社发展至今,诚信经营最重要。




如今,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德记水果种植合作社的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年营业额逐年攀升。梁锦德在成就个人事业梦想的同时,也带领本村村民不断发家致富。“饮泉不忘挖井人”,在事业不断成功的路上,梁锦德没有忘记家乡对自己的养育之情,积极参加村集体的公益事业,捐款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