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一起“云欣赏”化龙潭山村乞巧文化!今年新版乞巧作品超逼真
2021-08-14 23:41:40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

按照传统,

大家会到潭山许氏大宗祠欣赏乞巧贡案,

感受七夕气氛,

但今年因疫情暂停线下观赏活动。

其实在七夕节前夕,

巧男、巧女已将乞巧贡案摆放好,

跟着我们的镜头欣赏乞巧贡案,

在线上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鹊桥相会》


据介绍,今年展出的乞巧贡案共23版,其中有《四七沙》《刘金定斩四门》《天坛》《狄青怒斩黄天化》《六国大封相》五个新制作的乞巧贡案。虽然今年的版数比之前少,但今年展出的贡案比较大型,占用的地方反而更大。


《刘金定斩四门》


《狄青怒斩黄天化》


《天坛》



《四七沙》:
再现潭山村旧时农耕场景


新作品《四七沙》很是显眼,在周围一排草房子中间,人们正在耕田、收稻谷、担稻谷坐船、打禾、分谷等,整个场景栩栩如生,十分逼真。




番禺区乞巧非遗传承人许冠其(人称“其叔”)介绍,“四七沙是潭山村的农田,我年轻的时候见过当时的场景,就想重现村里老一辈农民在四七沙耕作的场景。”以前人们担稻穗坐船渡河赚钱、用担子打禾、用风柜分谷......《四七沙》中展现的很多小细节,都是先辈们辛勤的过往,也是现在很多年轻人所不了解的。


该作品由其叔带领潭山浩明艺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制作,到今年3月底完成,历时半年,每一处细节都是巧女、巧男们一针一线精心制作。其叔徒弟潘少芬参与了《四七沙》的制作,她介绍道,“每个公仔都不同,看似普通,其实比起制作大将,平民更加难制作。”


其叔用四五天的时间制作出旧时的风柜。



《六国大封相》:
旧作品重新改良制作


乞巧贡案《六国大封相》在之前展出过,但今年全部重新制作,作品比之前更加精致。50多个乞巧公仔两边排开,依序行进,场面很是壮观,每个公仔神态各异,极具观赏性。乞巧节是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的传统节日,每年必有相关故事的作品,也是现场最为经典的场景,今年也重新创作。


据介绍,这次潭山浩明艺社不仅专门制作了全新的乞巧贡案,还对原有的乞巧贡案进行再创新和改良,让旧贡案以全新的形象呈现。


“这次制作了近300个新公仔,每个都是一针一线制作而成,我们的贡案一般做全套,有些贡案有几十个乞巧公仔,内容非常丰富。”芬姨介绍道。由此,潭山村的乞巧贡案也比较立体,站在不同角度观赏,都能欣赏到不同的场景。




疫情期间,
巧女巧男一直坚持创作


乞巧节在化龙镇叫“七姐诞”,又叫“摆七娘”,是化龙地区民间一个重要的节日活动。潭山村的乞巧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据《化龙风物志》的记载,早在1949年前就已经举办过多次的“摆七娘”活动。


潭山“乞巧”艺术素以工艺主题鲜明、手工灵巧、形神兼备以及紧扣时代发展的特色,除了展现历史、神话故事,更是紧贴新闻时事,作品让每一个前来观赏的人眼前一亮、拍手称绝。


《七仙女下凡》


《潭山村飘色》


《仙女下潭山》


《哪吒闹海》


《孙悟空大闹天宫》


《穆桂英大战洪州》


《金桥花园》


在疫情防控时期,其叔和他的团队完全没有停下来,每天依旧在制作新作品。


“我每天在工作时间都会过来制作,制作乞巧贡案让我很高兴,心里很舒服。”8岁就跟着姑妈制作乞巧、现70多岁的芬姨笑着说道。


往年,不仅化龙街坊,还有不少朋友从外地专程过来参与乞巧文化节,今年受疫情影响,那就让我们一起“云”观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