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有对“空竹夫妇”抖出幸福晚年生活,更让人羡慕的是......
2021-08-14 14:05:11







关于七夕
开篇语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始于汉朝,是一个古老的节日。相传,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的时刻。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代代相传,感知、浸润、濡染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情观。


他和她,从互不了解的陌生人,变成用余生彼此熟悉的亲人。他和她,从青葱岁月,走到白发苍苍。他和她,从轰轰烈烈的热恋,回归柴米油盐酱醋茶。在番禺,有着无数的“他”和“她”。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将在8月份推出七夕爱情专题,记者带你走进番禺一对对爱侣,听听他们的爱情故事。


TODAY
>>>
他和她的故事

在丽江社区,有一对年过六旬的老人,因二人十分热爱抖空竹,并在丽江空竹队里搭档表演空竹二人转,被称为“空竹夫妇”。想要把空竹二人转表演好,不仅考验技艺,更要有良好的配合和默契。“我们的表演在广州市来说都是数一数二的。“滕敏昌自豪地说。而这背后隐藏着他和老婆喻燕玲相濡以沫37年的爱情故事。


相濡以沫走过37年

Double Seventh Festival

1984年,滕敏昌和喻燕玲在双方父母的撮合下结为连理。“当时,我的父亲和岳母互相认识,岳母见到我之后很欣赏我的勤奋好学,就把她的女儿介绍给了我。”滕敏昌说,第一次看到喻燕玲便觉得她是个贤惠、朴素的人,接下来的几十年生活也印证着他的话,喻燕玲的确一直为丈夫、孩子、公婆付出了很多。听到丈夫对自己的夸赞,喻燕玲在一旁咯咯笑,她说,年轻的时候就希望自己的丈夫正直、善良、有上进心。“那时候他很努力,这一点很好,结婚后他都在继续学习。”




婚后,滕敏昌沉浸于钻研技术,而喻燕玲则承担了相夫教子的家庭重任。“她的辛苦付出为我能够专心学习和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之后我才陆续取通过了初级职称、中级职称、高级职称。”滕敏昌认为,自己当年能够自学初中、高中,考上大学,并在工作中取得进步,少不了老婆的支持。


时光荏苒,两人已结婚37年,回首两人的生活,他们说夫妻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相互信任。喻燕玲说,两人在一起时,有什么想法都会相互沟通,遇到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也会耐心听取对方的看法,不会因为小事吵架。


谈到未来的日子。她的愿望很朴实:希望和他能够继续恩爱,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白头到老。


夫妻变搭档玩转空竹

Double Seventh Festival

滕敏昌今年已经67岁了,2017年,机缘巧合下,他加入了空竹队。随后一年,喻燕玲也加入进去。空竹单人舞比较常见,而男女搭配的空竹双人舞则是鲜有。队内原有一对夫妇负责表演空竹二人转,但因年事已高且搬到南沙居住等原因,不便参与活动。一时间,队里没合适的男女搭档继续表演空竹二人转。


由于有训练基础,滕敏昌和喻燕玲便自告奋勇地接棒空竹二人转。抖空竹这项运动,两人的难度远远高于一人,无论是角度、力度还是起势、收势,都需要两人的密切配合。“开展空竹运动的人很多,但空竹二人转却很少。正好我们是夫妻,长期共同生活,对彼此很熟悉,平时训练时间容易协调和保证,再加上我们也有一定的基础。”于是,夫妻俩变成了抖空竹的好搭档。




当时,空竹二人转的表演者很少,没有老师教,他们就自己摸索研究。滕敏昌表示,自己从网上找到了相关视频,每天观看视频模仿练习,渐渐地,他们开始掌握了空竹在空中运动的规律和惯性,摸索出动作的要领,并在模仿的基础上编排出新的动作。


就像滕敏昌所说,感情和信任不但体现在自己的生活中,也融入到了空竹运动中。在采访中,他们向记者表演了一段空竹二人转。只见夫妻二人共执一支抖杆,像交谊舞步一样前后进退,手在空中360度打着“立盘”。然后像瑜伽动作一样,相互搂着腰,单脚慢慢提起,身体向前倾,线上的“立盘”仍在空中打转。提、拉、抖、盘、抛、接,走、落,小小的空竹像有了翅膀,在他们行云流水的舞动下忽高忽低、时快时慢,随之变出各种花样动作,空竹旋转中发出嗡嗡响声非常悦耳,表演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小小空竹绳,牵着他和她。滕敏昌说,夫妻关系就像抖空竹一样,共执一根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希望能和老婆继续本着正直、善良、勤奋的品格走下去,家庭越来越兴旺、越来越幸福。今后也要把空竹运动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