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碁镇这所小学入选“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是你的母校吗?
2021-08-13 12:18:41





近日,广东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申报工作,经自愿申报、逐级审核、择优推荐,确定333所学校为2021-2023年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番禺区两所学校成功入选,

石碁镇中心小学是其中之一。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石碁镇中心小学扎根国家课程,紧跟新时代步伐,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创新点,活化地域红色资源,建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扎实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思政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呈现了领导重视、环境赋能、活动育人的文明校园良好态势。


思想道德建设好




学校不断融合、丰富教育资源,优化思政课形式,厚植家国情怀,涵养儒雅文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学校通过丰富思政课程内容,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走进广州红色革命遗迹,引导学生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先辈爱国情怀。学校创新提炼出“教师十大礼仪”“学生十大礼仪”“家长十大礼仪”等行为规范,树立师生、家长良好的精神风貌。


活动阵地建设好




学校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由党员教师给学生上党史课;校园设有“家乡美”实践基地、红色长廊、崇文馆、尚武馆等,每一个场馆,都承载了红色教育的时代使命,彰显了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力度,激发学生发扬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精神,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


番禺区图书馆石碁镇中心小学分馆,是全区第一所拥有“图书分馆”的学校。“儒雅班级”“儒雅学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的校园评选活动,激励着儒雅读书人追求更高的精神文明。此外,学校借力课后托管服务平台开设的“430”个性化课程超过80门,课程开设总量及学生参与率高居全区前列。


师资队伍建设好




学校以“四有教师”为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青蓝工程”“能力提升工程”“幸福工程”,开展师徒结对、教师沙龙、校本培训活动,强化教师时代使命感,提升教学教育能力、综合素质,促进师徒间互相学习,严谨笃学,幸福同行。


校园文化建设好




学校以“榜样人物”为创新点,打造“一班一品”的班级文化特色建设。通过挖掘爱国人物的精神品质,构建班级文化,确立追求目标,培养良好行为规范,这是思政教育的深层延伸。其中“麦华三”班和“黄啸侠”班分别获得第一、二届广州市班级文化建设示范班级。


校园环境建设好




学校积极创设、优化和谐安全的育人环境,积极营造红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在校园环境建设中,学校积极推动微改工程,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强爱国、爱党、强军教育;开设校园“礼耕园”小农田主题活动,让孩子在劳动实践中,养成刻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劳动品质。


特色项目建设好




一、活化革命遗址,争当红色故事宣讲员

学校附近的红色革命遗址——松露小学已成为教师、学生、家长学习的打卡点。学校鼓励师生成为红色故事的讲解员,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二、创新红色研学,出彩特色思政课程

学校整合地域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师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人物纪念馆、革命文化遗址,让学生们感受到红军战士的艰辛与不易,引导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三、创新楹联阵地,丰富文明教育内涵

学校大力推进楹联文化与文明教育有机整合,建设楹联教研、小联迷社团、对联擂台赛和楹联文化宣传等四大阵地,让楹联文化教育立体式推进,有效巩固校园文明之风。


四、践行劳动光荣,练就劳动意志品质

创设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拓宽学生视野,练就学生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品质。


五、社团丰富多彩,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开设了美术类、舞蹈类、语言类等七大类活动,组建华兰侨心民乐社团、华兰侨心武术社团等兴趣社团共50多个,在渗透优秀传统文化中传承文明,有效践行文明。



图片及消息来源:番禺区文明办、石碁镇教育指导中心

文中图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