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护理部李敏:在一线奔跑的“医护总管” | 我身边的党员故事
2021-08-13 12:14:42





百名党员 百个故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钟村街推出“我身边的党员故事”专栏,立体展现身边党员、党组织的故事,以“小人物”的视角展现“大情怀”,充分反映钟村广大基层党员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

李敏,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日常负责全院护理行政、护理业务、护理教育管理等工作。同时,她还负责人力调配和多项医护工作协调。2021年她被评为番禺区钟村街优秀党员。



接种疫苗工作中的李敏


疫情下,各科室人力紧张,李敏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安排各科室护理人员和疫苗接种护理人员。她严格的护理质量管理、认真科学的工作安排,保障了其他科室工作的顺利开展。


顾全大局,奔向前线


2020年初,还在和家人一起旅游的李敏,接到单位紧急的通知,马上坐高铁回到番禺。因为夫妻两人都在医院工作,为保证工作无后顾之忧,李敏与丈夫直接让妈妈在南站把小孩接走,带回老家生活。当时,李敏身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监督科内院感防控工作。她带头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积极参与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高风险工作,减少大家的心理恐惧。

今年年初,李敏忙于疫苗接种工作,丈夫则投身核酸采集工作,夫妻俩都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孩子。因疫情防控要求,当时校外托管临时暂停。在工作中无法抽身的夫妻俩,只能麻烦班主任帮忙照顾小孩。后来,钟村街及相关部门、医院了解该情况后,积极协调,为李敏及其他同事提供相关便利服务,妥善安排孩子的生活学习, 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严控质量,敬业笃行


因防疫工作需要,今年3月,开始筹备疫苗接种工作,李敏作为护理部副主任,主动承担了开展疫苗接种的前期工作,她按照相关要求对抢救药品、物品和仪器的准备进行逐一落实。同时,她还帮助新上岗人员规范操作,及时指正护士操作。

从院内到院外,李敏参与了疫苗接种的全部工作,重复相同的操作与嘱咐,李敏与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嗓子哑了喝口水润润嗓子,衣服汗湿了脱下隔离服,休息不到十分钟又重新披上“战袍”,这是李敏与她的“战友”们的日常。对此李敏表示,“我为我们护士的敬业感到自豪”



李敏帮街坊接种疫苗

4月5日,钟村街和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开始合作,将疫苗接种送园区、送社区、送村居,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成立疫苗流动小分队,从工业园、村居、社区、工地到商圈,李敏与多位党员干部逐一落实准备场地、搬运物资、接种现场的巡查、流程的更新等各项工作。她总是最后一个收拾完毕离开医院的。


若有召,召必回


今年5月,医院每天派出大量医护人员外出进行核酸采样。5月30日晚,李敏所在的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急需临时组织队伍支援核酸采样工作。“番五医,若有召,召必回!”在医院加班的李敏接到命令后一边在微信群内发信息召集人员,一边拨打各科属内线电话进行安排。

短短5分钟内,她协调召集了12名医护人员。集合的人员中有正在上班的、有还在加班的、更有收到消息后开车飞奔过来的。李敏带队赶赴现场采样点,组织大家做好个人防护,高效地完成采样工作。这次支援工作在李敏和同事的努力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与称赞。


对于未来,李敏表示:“希望能通过优质护理服务和质量管理,更大地调动护士的主观能动性,真正从心出发,用心服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