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社区居民当亲人,设身处地为民解决生活难题
2021-08-05 23:47:50

小区公用设施老化、小区电梯老化、水管爆破供水困难,这些系列问题都被桥南街华荟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陈秋瑜一一解决。她说:“我把居民当成朋友,把他们当成亲人,能帮的我就一定会尽力去帮,工作中我希望做到问心无愧。”







工作旨在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陈秋瑜从2009年11月入社区工作,2016年9月调至华荟社区。作为社区的“大家长”,一直都把社区居民的衣食住行放在心上。近年来,陈秋瑜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创新“4321”小区治理工作机制,把支部建在小区里、服务送到家门口,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据了解,华荟社区管辖华荟南景园与桥景园两个小区,地处桥南街繁华路段,交通便利,居民有1500户约3800人,其中华荟南景园竣工于2001年,公用设施部分老化,小区电梯使用已超15年以上,零件更换难,维修成本高,二次供水设备经常故障停水,自来水管偶见破损甚至发生水管爆裂现象等等,这些都严重影响着居民的出行安全和小区的幸福指数。


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以“党建引领、服务民生”为抓手,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小区党支部牵头多方商议采用物业维修资金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解决老旧电梯更换费用难题,目前已成功更换新电梯29台。针对困扰多年的水管漏损问题,小区党支部牵头成立党群协调小组,开展自来水管及消防设施建设等工程,检测、修补水管漏点7个,公摊水费由68.1元下降至28元。“电梯的协调会开到晚上10点多11点是常态。”陈秋瑜接受采访时这么说道,她说虽然累一点,但是能解决居民的问题,她感觉十分值得。




事事站在居民角度去考虑




据陈秋瑜回忆,在她来到华荟社区工作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一件事情,让她至今想起都记忆犹新。“2017年4月27日8点左右,25栋发生困梯事件。”陈秋瑜说,25栋16楼住户带孙子上学乘电梯至9楼与8楼之间时发生困梯,当时电梯内呼救后有其他住户听到并通知物业及其家人,物业公司立即通知维保单位到场施救。“当时我在社区中处理停电问题,了解到电梯发生困梯的原因是当天的供电施工导致突然停电,电梯也停止运行。”得到消息后,她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公司、维保公司前往现场处理。多方努力下,被困人员最终获救,没有受伤。她随后还上门安抚被困的居民。


陈秋瑜说,针对事件社区专门召开过协调会,有街道、质量监督部门、维保部门等参与。“后面,这个被困的住户也积极投身于电梯更换工作。”经历过这件事后,陈秋瑜更加坚定了更换电梯的推进工作。


陈秋瑜说,社区居民有什么生活琐事、棘手难处理的问题都会联系她。为此,她在每栋楼建起微信群,群里有物业公司、居委网格员、住户。28栋楼分别组建了28个微信群,这样更方便针对每栋楼的不同诉求来处理问题。“很多问题,基本都在微信群内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受访者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