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最美党员:番禺五院院感科副主任赖佩菊 | 我身边的党员故事
2021-08-04 00:50:01





百名党员 百个故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钟村街推出“我身边的党员故事”专栏,立体展现身边党员、党组织的故事,以“小人物”的视角展现“大情怀”,充分反映钟村广大基层党员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本期为第3期报道


赖佩菊是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的主任,主要负责院内感染管理工作。“模范标杆,引领前行,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这是赖佩菊与同事们对于院感科工作的自我要求。

入党21年,屡获表彰,在今年七月,赖佩菊被评为番禺区钟村街优秀党务工作者——凭借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遵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赖佩菊在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防控疫情,三姐妹齐参与


据悉,赖佩菊、赖佩君、赖佩娟姐妹三人,都有着20多年的护士工作经验。老大赖佩娟在钟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护士,老二赖佩君、老三赖佩菊在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工作,其中老二赖佩君是供应室护士、老三赖佩菊是院感科主任。今年,自雄峰城疫苗接种点增设以来,姐妹三人并肩加入接种工作队伍,互相鼓劲打气,交流经验,更好地服务群众。三人事迹广受街坊点赞。

谈到职业初心,赖佩菊表示见到大姐戴着白色燕尾帽,飒爽英姿。这影响她走上了护理的岗位。平日里,赖佩菊主要负责制定实施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计划与全院所有员工院感培训考核。赖佩菊还兼任隔离酒店的检查指导、统筹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工作。“三朵金花克难关”,三姐妹齐参与、共抗疫,为钟村街坊的健康保驾护航。


齐心协力,攻克难关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程督导,专项负责”,院感科对全院医护人员逐一培训,检查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以及隔离酒店所有员工个人防疫的执行情况,牢固树立“院感事件零发生”目标并落实相关要求。



赖佩菊为大家介绍核酸检测流程


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赖佩菊与同事重新调整门诊与发热门诊候诊通道,有效进行人员分区分流、防止交叉感染,完善相关就诊制度流程,助力提升院感防控工作能力。通过协调沟通,将院内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前移到院外,为医院落实院感防控提供了保障措施。

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隔离酒店布局环境。赖佩菊所在的感科指导隔离酒店改造工作。除了扩容隔离酒店医疗保障设施设备、规范隔离酒店三区两通道、增加安装空气消毒设备外,还在缓冲区安装全身玻璃镜和摄像监控,以便工作人员进行自我检查,还规范准备间物资摆放。

创新思考为员工防护保驾护航,赖佩菊与同事的创新得到上级领导与专家的认可、推介后,她体会到 “根据实际情况,肯思考问题,办法总是有的,(有办法)就能有创新的工作局面”。


做大家身边的“知心人”


在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工作27年的赖佩菊,是医院里的“知心人”。她关心同事,当同事情绪低落时,她会鼓励同事、提升队伍士气,提升团队工作效率


赖佩菊为同事检查个人防护措施


下企业、进社区、察商圈、入村居……为了接种工作能有序铺开,她走进流动接种点。她是街坊的“身边人”,在商圈进行接种工作选址评估或场地布置时,会避开商家运营时间,通常在晚上进行直到凌晨。第二天一早在接种点又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全程督导跟进布局流程。



工作中的赖佩菊


长时间的坚持,她从不抱怨,因为她相信:“守岗有责,守岗担责,守岗尽责。这是责任!这是使命!坚守岗位——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消息来源 钟村街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