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街上半年拆违16万㎡,拆除进度排名全区第一!
2021-07-23 16:17:27







记者从大龙街城管执法队获悉,今年以来,大龙街严格对标“增量为零、存量递减”总要求,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拆违控违,通过建立制度保障、技术手段、常态落实等方式有效推进拆违工作顺利进行。截至6月底,全街拆违面积达16万平方米,已完成区下达年度任务的89.1%,拆违进度居全区首位。



建立制度保障 为违建治理工作保驾护航




今年初,大龙街明确全年治违工作重点与各部门具体职责,逐项倒排工期,严格按节点执行计划清单。通过实行重难点问题一事一议,定期召开会议研判部署;落实网格化管理巡查与城市管理执法组分片包干巡查“双轨”巡回工作机制,将治违工作与领导干部负面清单、绩效考核有机结合,推动督办问责常态化,从严压实包干责任,确保拆违任务按时按质进行。


通过技术手段给违建治理工作赋能





大龙街城管执法队依托网格化巡查、无人机航拍、投诉举报、卫片执法等手段,对主干道与村民建房、装修改造、临时工程等重点区域强化巡查监控,排查违法建设的底数、区分历史存量和新增违法建设,摸清分布、数量、性质,逐一落实核查登记、影像采集与坐标定位,及时录入省违建治理平台,做到“一户一档”。



建立长效机制使违建治理工作规范运行


健全报送和快速拆违工作机制,坚持自拆和助拆并举,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在建和新增违法建设及时控停并拆除,对已标图入库的违法建设实行编号管理,做到清拆一宗、销号一宗。认真做好风险评估,严格落实现场摄像取证、喷淋降尘、垃圾清运及安全防护等工作,注重做好施工现场围蔽警戒与秩序维护,确保安全拆违、规范拆违。





截至6月底,大龙街城管执法队共组织拆违行动103次,拆除违法建设85宗,排查整治控违拆违安全隐患5处,每季度均超额完成拆违任务。




人性化“拆违治乱”让民心成为助推拆违的重要力量


攻克好拆违控违的第一堵墙就得先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实施‘人性化’拆违。大龙街定期开展业务专题培训与政治思想教育,严格执法人员和网格员素质能力要求,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政务实的控违铁军。

此外,主动上门做好违建责任主体的思想劝导工作,动员其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通过张贴海报、网格走访等形式向群众解读控违拆违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宣传查违控违的重要性,鼓励群众积极监督举报,使“防违、控违、拆违”意识入脑入心。






图片由大龙街城管执法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