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防御!化龙镇迅速部署落实防风防汛工作
2021-07-22 00:25:25



根据省、市、区提出的工作部署要求,化龙镇动员全镇做好抗击防御台风工作,镇三防总指挥、副总指挥靠前部署工作、清除隐患,力求将台风对辖区的影响降至最低。




周密部署,全民动员


7月19日下午,化龙镇组织三防各职能部门及各村共28人参加市防总召开的防御南海热带低压视频会议。


会后,化龙镇继续召开镇内的三防工作会议,部署全镇防御台风“查帕卡”和“烟花”工作。会议要求全镇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部门、各村居在总结以往防御台风经验和前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再次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查险排险,扎扎实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信息共享,实时联动


全镇向各村(居)、职能部门发放对讲机共计50台;组建了镇治水(三防)工作微信群,参与防御工作的全体领导干部、村(居)两委均加入微信群,利用信息化手段使台风防御工作的有关信息实现实时共享、实时更新。



▲7月19日,镇三防总指挥黄浩霖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镇内地质灾害点、易涝点进行督导检查。



加强保障,落实责任
落实防御人力及物资

镇内安排150名民兵组成应急队伍,随时候命;各村分别组建不少于20名民兵的应对抢险队伍。落实应急物资,安排抢险车辆10辆,准备100多人的抢险装备;配备砂石10000方、编织袋20000个、冲锋舟4艘、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

成立专业抢险救援队伍

派出所、消防、交警、供电、供水、道班、武装组成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做好交通、排水、倒塌电线杆、倒塌树木等路障清理以及水浸易涝点整治等工作。加强全镇范围内巡查,发现积水、树木倒塌等情况立即处理。

妥善转移安置人民群众

化龙镇将盛龙社区、中心小学、复甦小学、东沙小学作为临时避难场所,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免费的被铺、饭餐,各村也相应设置临时避难场所。对镇内危房进行逐一检查,走访全镇孤寡、独居老人,在建工地全部停工,及时通知所有渔船立即停止水上作业,全部回港,船内渔民离船避风。




▲7月19日,镇三防副总指挥郭永川到辖内水利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各水利设施安全运行。



强化排查,消除风险
迅速开展全镇安全排查大行动

建设办、安全办、农办、城管中队、畜牧站等职能部门迅速开展安全排查工作,对辖区内的在建工地、在建楼房、户外广告牌、高空作业场所、危化品企业、养殖场、花场等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居民群众进行撤离。做好田间窝棚的检查,务必做到全部转移,确保安全。

重点抓好水利风险隐患整治工作

对全镇12.5公里围堤,两座水闸,两个山塘及辖区内涉水工程进行风前和风期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及时通告,做好防风、防涝措施,确保安全。

加大水浸易涝点治理力度

对金山大道与化龙大道交界桥底、龙津路和阳红绿灯路口、西山村京珠高速桥底涵洞、潭山泵房等4个重点内涝点进行巡查及整治, 加强排水管道的清疏维护。加强水浸点周边排水管渠的清疏工作,加强排水能力;加强雨水口等全面检查,重点对堵塞排水口的垃圾、树叶、泥沙等进行清理。提前做好各个排水泵的检查维修及养护。


下一步,化龙镇严格落实上级领导批示精神,继续加强隐患排查,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全力做好抗击防御台风工作。


消息、图片来源:化龙镇水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