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研发医用防护隔离舱助力武汉抗疫工作,他是企业科研创新先行者
2021-07-21 11:07:18






2020年1月24日,正值大年三十,一封来自湖北某医院的紧急委托函送到了声博士,内容是:为更好地应对和处置新型冠状肺炎,急需改善传染病防护硬件设施,特紧急委托“广州声博士声学技术有限公司”结合其专利产品“移动式医用隔音舱”的技术优势,定向开发适用于传染病人临床观察和输送的“移动式医用防护隔离舱”。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这封不寻常的委托函牵动了声博士公司上下全体员工的心,更激起了公司科研带头人刘祖德的昂扬斗志。


刘祖德马上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第一时间给全体员工发了《致全体员工及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科研人员尽快返回工作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在他的号召下,各相关协助部门8名员工主动请缨,全部放弃假期回到岗位,由刘祖德与该公司总经理亲自挂帅的研发专班正式组建,为全力攻坚研发“移动式医用防护隔离舱”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了早日攻破技术难关,刘祖德每天工作近20小时,工作人员送来的饭菜经常放到下一个饭点都顾不上吃一口,实在太困了他就靠在办公椅上眯一会,但一想到武汉医院里每天与死神搏斗的医务人员和患者,刘祖德又猛然清醒继续投入研究。



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这支10人的团队终于攻破科技难关,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创“移动式医用防护隔离舱”。




新研发的防护隔离舱配置的正负压新风系统每小时可换气20次(可外接中央给排风)、可提供供氧接入、病床监测系统接入,采用UVC杀菌消毒系统可灭菌消毒,有效解决了疫情发生地区医院病房严重不足、医患交叉感染严重的问题,紧急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保护生命的“防护墙”。


研发生产的首批产品全部捐赠给武汉第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长江方舱医院等湖北重点定点医院,为武汉打赢这场艰难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彰显了特殊时期国家科技人员的使命和担当。声博士也因此获得了“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民营企业”、“番禺区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企业”称号。






刘祖德出生于1981年10月,现任广东省演出业协会专家库专家,广东演艺设备行业建筑声学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加入声博士的这8年,刘祖德立德诚为本,立业勤为先,科研成绩硕果累累,是员工口中的好大哥、好老师。



1

敬业奉献,致力于创新研究与技术开发



“科研是企业发展的生产力” 这是刘祖德坚持的信念。作为“科研兴企,技改强企”的领头羊,他引领研发群体推动技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以及科技部、教育部重点立项课题2项,全程负责课题设计、项目申报、项目实施、总结验收等多项工作,积累了翔实的工作资料。他管理的创新科研工作先后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优秀奖”、“广东省2020年度优秀海智工作站”、“2020年广州市基层科普工作站”、“广东省两高四新企业”等荣誉,带头研发的静音舱产品获“24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新奖银奖”、“2020年度创新产品目录第一批(疫情防控应急类)名录”等荣誉。



2

率先垂范,培养科教团队带领青年成长



刘祖德认为:“没有好的科研带头人, 就没有好的研发团队;科研要以育人为本,育人要以培育为重,培育要以教师为主。科研要拥有自己的名师,才能培养出更多科技英才,培育创新科研团队会成为影响和推动声博士发展的重大资源。”刘祖德的创新教育工程首先从培养青年研发人员入手,他悉心指导中青年科研骨干沿着“合格——骨干——名师”的成长台阶式拾级而上。由他主讲的《小空间建筑声学设计》、《常见建筑声学噪声与振动处理方法》 、《建筑声学在建筑中的应用》获评广州大学创新优质课一等奖。


作为学术带头人和科研专家,祖德指导中青年创新团队参加教科研活动,参与指导课题的规划、立项、开题、实验、研究、结题、推广。作为广州大学聘请的名师,他给在校青年学子创造各种平台与发展机会,为科技企业带出了一支业务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的科技研发队伍。祖德指导团队承担省部级课题3项,指导团队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2项,申请专利50多个,其中授权专利31个。他的严谨、勤奋和执着,感染着每一位声博士员工。






3

科技兴企,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0年10月,声博士技术团队在刘祖德总工程师的带领下,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等技术工程师十余人,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均以150%以上的速度飞快增长。其中,2018 年营业收入达到6800万元,同比增长344.12%;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10.1亿元,同比增长 167.3%;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全年营收超1.3亿元,纳税500多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成长为行业标杆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