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劳资纠纷,帮农民工解决了这件事!
2021-07-20 12:13:45

                                                                         





近日,洛浦司法所接到洛浦街劳动保障中心通知:有十几名工人于辖区某装修工地要求支付薪资,请迅速赶到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经了解,安徽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称“总包方”)将一工程的泥工劳务分包给益阳某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称“分包方”)的刘某,而刘某因资金问题无法支付工人全部工资,遂引起劳资纠纷。


此次纠纷涉及农民工95名、人民币55万余元,人数多,金额大,需小心处理。在了解了详细情况后,洛浦司法所所长和洛浦街劳动保障中心约谈业主方、总包方及分包方等各方负责人,并根据2020年5月起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他们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和劝导。


经协调,三方达成一致意见:业主方在与总包方合同总价范围内先行垫付工人工资,后续再与总包方和分包方按合同约定依法核算和结算工程款;业主方在签订协议后,根据分包方和总包方确认的工资表,向工人解释公司放款需要的时间审批,现场先与工人签订工资发放协议,并在约定日期将工资发放到指定的个人账户。最终,工人们对该处理结果表示理解和满意,一起群体性劳资纠纷得到了妥善处置,有效化解了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律师说法:        



拖欠农民工薪酬的案件往往具有群体性、对立情绪大、矛盾容易激化等特点。农民工有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生拖欠工资情况,可以拨打投诉电话12333向当地劳动部门进行投诉或直接申请劳动仲裁。        

此案涉及总包方、分包方等多个主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三十条已明确规定:分包单位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分包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工程建设项目转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