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街有个“阿勇”:扎根社区十多年,勇担当办实事|身边的党员
2021-07-17 14:38:19


在大石街银湾社区,不管是在日常工作还是防疫一线,我们总能见到一位80后在忙前忙后,不少居民对他也非常熟悉,他就是庞金勇,是大家口中的“阿勇”。



▲在大规模核酸采样现场,庞金勇为当天生日的医护人员送上鲜花和蛋糕表示感谢


2008年5月庞金勇进入富丽社区居委会,从一名协管员做起,后来通过竞岗成为社区专职人员,也是银湾社区居委会筹备组成员。2011年1月1日起,银湾社区居委会正式对外办公,从那时起,庞金勇就作为银湾社区居委会的一员,这一干就是十多年,从居委会委员、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到2020年6月正式担任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十多年来,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协管员到被居民熟知认可的社区书记,他对基层工作始终怀着满腔热血,视社区为家庭,待居民如家人,积极为社区、为居民办实事、谋福祉,开创了社区党建工作新局面,赢得了社区党员、居民的一致好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庞金勇荣获“番禺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党建引领小区建设,和物业探讨发展新思路


担任社区书记一年多来,庞金勇进一步抓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小区”工作目标,与敏捷集团物业部共同探讨物业公司和基层社区党组织如何做好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组织工作发展的新思路,并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到兄弟社区交流学习。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党建引领社区工作座谈会上,大石街道领导、社区办以及广东省物业管理协会会长、副会长,广州敏捷新生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等齐聚银湾社区,展开热烈的探讨。“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在我们党支部组织的活动都会邀请物业公司的党员们来参加,与物业公司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变得更加紧密。”庞金勇介绍道。




今年4月份,庞金勇协助滨江绿园小区成立了党群服务之家,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进邻里和谐,带动小区党员群众参与小区自治,解决居民的困难和问题。近日,银湾社区党支部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在党群服务之家敲定了小区门口改造工程的施工单位、施工方案等细节,促使小区门口改造顺利开工,该工程将有效解决小区存在多年的安全隐患问题。


“这些年来,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我们社区变化很大,不光环境越来越好,社区的服务也在不断完善,我们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对于这些变化,银湾社区的老居民陈大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促成滨江绿园小区门口改造顺利开工


发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为进一步深化社区治理,庞金勇想方设法,希望动员更多的力量为居民办实事、谋福祉。他以社区党员作为切入点,通过推行社区党员亮身份、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在职党员服务社区表现情况评优制管理等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下沉一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创文创卫、交通秩序大整治等重点工作和志愿服务中。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庞金勇发动社区党员齐齐参与到防控宣传、人员摸排、卡口人员管控等防控工作,带领社区“党群先锋队”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今年新一轮疫情中,他先后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党群志愿者开展了四轮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全面发动辖区居民接种第一、第二针新冠疫苗,截至目前,辖区接种新冠疫苗已达7000人次。



▲带领“党群先锋队”在防疫第一线



▲发动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过去一年多,庞金勇动员社区党员开展“大巴党校”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动党员利用手机学习党史;组织年轻党员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采取不定点、不定时党史快问快答等,使全体党员在充满乐趣的氛围中加强党史学习,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社区日常工作中。





组织各类特色活动,拉近社区党群关系


今年5月,银湾社区党支部联合广州敏捷新生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广州青年京剧社开展“红色京剧轻骑兵:唱党史 进社区 迎百年”系列活动,现场脍炙人口的红色戏曲、歌曲唱段等精彩表演,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欣赏,这是居民首次在社区里欣赏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经典红色京剧唱段,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红色文化,深受居民好评。


过去一年多,庞金勇组织了丰富多彩、温馨有趣的特色活动。例如,在植树节组织为社区缺失植物的绿化带补株,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觉得活动十分有意义;“三八”妇女节,带领工作人员准备康乃馨、手写贺卡和精美礼品,送给社区里的女同胞;“五一”劳动节,把清洁工、保安员等劳动者的身影用相机记录下来,作为礼物送给他们留念,拿到相框的那一刻,这些在一线默默耕耘的劳动者很是感动......






在今年新一轮疫情中,不少社区居民积极响应银湾社区党支部的号召,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后来银湾社区党支部召开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答谢会,还制作成小视频,让更多人看到志愿者最美的身影。


“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活动让社区工作人员、居民感受到银湾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拉近社区党群关系,而且我们还借助当下比较热门的小视频传播方式,将这些活动录制剪辑成一个个小视频,发到党员群、社区群、朋友圈等,让社区党员、群众,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增进彼此的了解,也是对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工作的一种表扬。”庞金勇说道。




心系困难群众,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据悉,银湾社区现有锦绣银湾、滨江绿园2个居民小区,以及领航公馆商业楼和房管所后座单体楼,共有3300余户9345人。在银湾社区工作十多年,庞金勇几乎走遍小区每一个角落,对小区的情况十分熟悉,对生活困难的群众、身体抱恙的老人记挂在心,只要他们有困难,庞金勇总会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他是社区居民公认的“贴心人”。


近日,当了解到辖内户籍居民小锋因突发性脑干出血致右半身瘫痪,需长期卧床,庞金勇第一时间为小锋家庭提供一系列援助,例如向民政部门申请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等。尽管小锋已搬至南村镇居住,庞金勇仍为其联系了广州市辅具中心申请防褥疮床垫,还带着党员一行到小锋在南村的家中进行申请评估并送去慰问,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带来的困难。




担任社区书记一年多,庞金勇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两鬓冒出不少白发。在他的带领下,银湾社区先后荣获“番禺区幸福社区”“番禺区文明单位”“广州市疫情防控最美社区”“广东省健康社区”“番禺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等称号。


基层社区事务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庞金勇早已习惯迎难而上,他说:“作为一名社区党员,一名基层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员的光荣使命,不忘最初加入党的初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永远心里装着群众,始终牢记群众的利益才是工作的第一位,带领社区干部全心全意做好基层工作,不辜负上级领导和社区居民的信任。”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大石街联合“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持续推出“身边”系列专题报道,包含“身边的感动”“身边的党员”“身边的红色遗址”“身边的红色记忆”等。通过挖掘本地居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抗疫人物、凡人善举的故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依托本地红色资源,通过追寻红色记忆,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让我们从身边感悟,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图片来源:银湾社区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