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街统计办陈春丽:深挖数据“富矿”,当好参谋助手丨身边的党员故事03
2021-07-16 18:08:19






开篇语


我们身边一直都有这样的人,他们信仰坚定,总会出现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为选树宣传石壁街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号推出【身边的党员故事】专栏,带大家认识我们身边一个个平凡而优秀的共产党员。



陈春丽(中)


此前,番禺区“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公布,石壁街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十二级技术人员陈春丽获评“番禺区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6月,陈春丽来到石壁街道办事处工作,担任石壁街经济线(商会)党支部书记、统计办负责人,参与了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两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及长年累月、周而复始的定期统计调查。


12年来,陈春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全体同事一起克服统计调查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取得了一组组反映辖区情况的宝贵数据,为石壁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


陈春丽(左一)


12年坚持干好统计调查工作


为助推辖区企业发展,她多次组织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开展专题座谈,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及时传达相关扶持政策;定期走访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最新经济动态。


陈春丽通过群策群力,协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难题。2020年,为恒大、万科、中车等规上及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用地、税务、工商注册、生产许可、场地证明、供电、广告宣传等各类问题50余宗。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除帮助企业解决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需求外,还积极动员辖区企业园区业主与企业达成减租意向,为企业减负。


陈春丽(右二)


随着广州南站地区的快速发展,陈春丽的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为此,她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统计业务培训,把统计相关政策和知识学透;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同事召开统计业务知识研讨会,及时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经济、金融、物流管理等知识,不断开拓工作思路。




“希望通过一组组小数据,反推适合南站发展需要的大数据,为领导决策建言献策,发挥好统计的参谋助手作用。”她说。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面对街道外来人口众多、人员复杂、户籍分布广的情况,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陈春丽带领235名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开展街道人口普查工作。


大家每天早出晚归,走遍辖区每个角落。碰到入户普查时住户不在的情况,采取留言等方式积极解决,许多工作人员深夜时还奔波在登记的路上。

石壁街普查工作队伍



普查工作经历了普查小区图纸测绘、培训宣传、摸底入户、长短表录入、比对赋码五个阶段,划分普查小区314个,标注建筑物25000余个,共登记住户55000余户,登记人数93000余人,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也为石壁街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数据基础。


12年间,陈春丽先后荣获“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市级先进个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市级先进个人”“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市级先进个人”等称号。


来自“党员之家”,从小受到熏陶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陈春丽还曾协助石壁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支援大石街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以及参与所居住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陈春丽的担当作为,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和熏陶。




陈丽春来自一个“党员之家”,她自豪地说:“(我的)祖辈、父辈、我自己、爱人、女儿都是党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