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沙头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沙头村的这位老人曾两次上战场,用无私奉献谱写生命之歌!
2021-07-15 10:58:47





在沙头街沙头村,有一位81岁的“巾帼英雄”王丽珍,在上世纪60年代,她成为村里骄傲的大学生。学医六年,毕业后曾两次奔赴战场,在医疗队救死扶伤。在25年军旅生涯里,王丽珍用无私奉献谱写了无数动人的生命之歌。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老人,了解她的故事——





1


上世纪60年代,她是班里唯一一位考上中山医学院的女大学生


王丽珍今年已经81岁了,耄耋之年,她依旧神采奕奕,容光焕发。


她是土生土长的沙头人,尽管家里爸爸妈妈没有文化,但是王丽珍从小酷爱学习。在王丽珍的记忆中,从小她就喜欢去“蹭课”,虽然没到读书的年纪,但是村里有先生教大孩子们读书,她就去旁听。后来到了读书的年纪,王丽珍每天干完活后就背书、做作业,每晚约莫九点就睡觉,因为那时家家户户用的是煤油灯,煤油很贵。第二天早晨四点,王丽珍就早早起来继续读书。



王丽珍初中毕业照(二排左一)


经过刻苦努力的学习,1960年,王丽珍被中山医学院录取,成为班里唯一一位被中山医学院录取的女学生。



2


两次上前线,无私奉献救死扶伤,她是部队里的好医生


1966年,王丽珍从中山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前方的野战医院,曾两次上前线。她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救死扶伤,无畏险阻,将生死置之度外。战争生活条件极为艰苦,风餐露宿,食不果腹。据王丽珍回忆,本来就消瘦的她,从战场上回来只有70多斤重,但是她从来没有一句抱怨。


王丽珍的小小笔记本

在参加战争结束后,前线所有的医疗队员每人可以选取一样物品,有人选了牛奶,有人选了罐头,王丽珍则选了一个小小的笔记本。这个笔记本陪伴着她走过大半辈子,她将生活工作中的疑惑、困难都记录在这个小笔记本上,尽管现在已经变得发黄发旧,但是王丽珍依然将它视作宝贝。




3


部队里“那样的好医生”,把病人当作家人


在部队里,作为一名军医,王丽珍总是把病人当作家人。王丽珍分享起旧事:部队里有一名小士兵得了脉管炎,由王丽珍为小士兵看病。一个星期后,她做了一双棉袜给他,小士兵把这件事告诉战友们,战友们却不信,开玩笑说,“怎么有那样好的医生?”王丽珍回忆道,因为这个病的病人怕冷,除了吃药,在吃穿住行也应该要注意,而年轻的小士兵没有多余的钱买袜子和衣服,她就想到给这个小士兵做一双棉袜。


在王丽珍的记忆里,那时她和先生每个月的工资共百余元,除了日常吃穿用度,她会尽可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王丽珍和先生




王丽珍的证书和勋章


王丽珍25年的军旅生涯,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她还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及一枚纪念勋章。1984年,王丽珍脱下军装,成为番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在医院期间,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虽然身份转变,但初心依旧,她用无私奉献谱写动人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