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桥南街绿化带出现“不明蘑菇”,误食可能会中毒
2021-07-13 10:53:41

                    

                                                                       





“绿化带草坪长了许多蘑菇,我怕有人会去采食,万一中毒就不好了。”昨天一大早,桥南市民乔先生向记者小e反映。由于近期连续下雨,桥南街几条道路绿化带的草坪上长出了一片片的蘑菇,看上去很新鲜,但不知道有没有毒。      









这种蘑菇通体灰褐色,高约5厘米,伞柄细小,伞盖张开,伞盖顶部有黄色小圈。据城市保洁人员介绍,草坪上的蘑菇是这几天下雨冒出的,已经持续两三日,每一簇有二三十只,一片片地分布在草坪上,一般情况,环卫工都会主动去铲除,防止市民采摘食用。




野生蘑菇看起来很新鲜,但是桥南街食安办提醒各位街坊,千万不要去采摘绿化带、公园等野外的蘑菇食用,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







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科普小知识:      

毒蘑菇又称毒蕈,在我国生长分布广泛,毒蘑菇超过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广东约有100多种,引起人严重中毒的有10余种,其中导致中毒人数最多的两种蘑菇分别是白毒伞(致命鹅膏)和铅绿褶菇,通常出现在山区、植物园等潮湿杂草丛生的地方。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误食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甚至死亡。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1、不要轻信个人“经验”和民间方法来鉴别毒蘑菇,仅靠民间流传下来的“经验”识别毒蘑菇,常常出现误食毒蘑菇中毒现象,任何食品经营单位或个人不要自行采摘野生蘑菇,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


2、从色彩判断是否有毒是没有科学依据,部分色彩不艳丽、长相不好看的野生蘑菇也有毒。比如,红菇是颜色鲜艳的食用菌,而灰白色的灰花纹鹅膏是毒蘑菇。毒蘑菇大多数是生物碱,不能与银器发生化学反应,不会发生颜色变化。毒蘑菇的毒素性质通常很稳定,一般的蒸、焖、煮等烹饪方式都不能把毒性去除。


3、如发生疑似误食毒蘑菇中毒现象,出现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可先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尽快拨打120送医院救治。如误食者出现昏迷,则不适宜人工催吐,避免呕吐物引起窒息,食用过剩余的毒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再次提醒:绿化带的蘑菇千万不要采摘食用!



通讯员 桥南街食安办 韩璐

通讯员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