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人|“最美”退役军人,坚定信念树立精神标杆,不负韶华永葆军人本色
2021-06-24 12:05:29





史浩文是南村镇里仁洞人,今年,30岁的史浩文入党已经整整十年,这十年间,他从镇爱卫办、武装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到村党组织副书记,角色转变,本色未变,史浩文用责任和使命谱写着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的初心。

史浩文 (中间)


0 1
爱岗敬业干实事,履职尽责出实效


2015年1月,史浩文入职南村镇爱卫办,主要负责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2017年初,调任南村镇武装部任武装干事,在此期间,他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优秀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史浩文还多次被番禺区评为“优秀武装干事”、“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等。


在日常工作中,史浩文带领南村镇民兵、预备役队员每年参加战备执勤和训练共70多天,在法定节假日、极端天气和大项活动中积极带头参加区或镇安排的战备执勤和值班任务,始终在一线指挥民兵、预备役队员。他在岗期间组织民兵、预备役队员参加训练或战备执勤值班约950人次。



部分荣誉




0 2
一身正气写忠诚,敢于担当作先锋


2018年9月16日晚,超强台风“山竹”来袭,南村镇新基村出入道路被淹,外江水位已达临界线,且还有上涨的趋势。史浩文按照镇委镇政府指示,带领3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第一时间投身抢险工作。途中车辆因被泡水损坏导致无法前进,史浩文下车查看后发现水位已达腰部,无法启动车辆,为了争取时间,经过斟酌,他动员参加抢险的全体民兵员步行前进。


史浩文让队员把武装腰带连接在一起,携带应急救援器材,分两纵队向新基村前进。当他们到达指定地点时,外江水位已和河堤齐平,史浩文立即派出4名队员作为警戒安全员,劝退周边围观群众,同时迅速堆砌沙袋巩固河堤。凌晨3点,水位逐渐下降,危险解除,但是他们并没有撤出,而是协助村民清理现场。事后,有同事问史浩文当时害怕吗?史浩文回答说:“也曾有过一瞬间的害怕,但是村民需要帮助,而且我身边还有这么多战友并肩作战,我就不怕了。当我们到达河堤的时候听到村民说‘放心了,部队的人来了’,我就感觉一切都值得。”



工作中的史浩文


0 3
扎根基层守初心,为民服务强宗旨


2021年1月,恰逢广州市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党员兼里仁洞村后备干部的史浩文,果断作出“回本村为村民服务”的选择。在各级党组织和本村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支持下,史浩文依法依规当选里仁洞村党委副书记,成为里仁洞村最年轻的党员干部,负责分管武装、退伍军人事务、宣传、统战、侨务、文宗、团委等工作。


进入新岗位后,史浩文及时调整心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扎实开展整理里仁洞村退役军人各类名册、多次走访慰问本村退役老兵、加强征兵宣传等相关工作,2021年春季征兵中里仁洞村3名优秀青年光荣入伍。



工作中的史浩文(右二)


今年5月底,史浩文与里仁洞村“三委”干部团结一致,全面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担任总协调员,协助全村完成核酸检测;积极筹备里仁洞村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设置任务,此外,企业巡查、接触者排查等各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



身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使命和责任是刻在史浩文骨子里的信念,他坚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始终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在积极为里仁洞村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着。




信息、图片来源:南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