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医生父亲的期许:希望尽早实现对孩子许下的承诺
2021-06-20 23:47:28



当“父亲”遇上“医生”

当“父亲”遇上“医生”,从此“父亲”的怀抱多了一份神圣的使命,“医生”的白衣里添了一丝甜蜜的牵挂。他们的肩膀左边藏着父爱而右边挑着“健康所系、生死相托”的使命。为了扛起生命的责任,他们常常“亏欠”孩子,他们舍“小家”护“大家”,“决绝”背后深藏“无奈”。然而,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们依然是最棒的老爸。

连日来,番禺区一大批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用汗水和坚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尽最大的努力,守护市民生命健康。今天是父亲节,他们仍然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甘当“一线上的守护人”。

微社区番禺记者采访了一部分医生父亲代表,聆听他们作为医生扛起生命责任的故事,感受他们作为父亲对孩子那份无声无言的爱。


大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医师李贤潭


6月7日晚上 ,大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医师李贤潭和同是医护人员的妻子回到家中,一岁多的小女儿一向都是冲过去迎接回家的父母,但那天晚上女儿看到满脸胡茬的父亲后,一脸疑惑地掉头走开......





一岁女儿以为爸爸是怪叔叔


原来,这是他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的第三天,她和妻子已经连续三天没有回过家。恰逢他所居住的区域当天解除封控,完成工作后他一回家,面对孩子的反应,他有点出乎意料。

“平常回到家,孩子们第一时间就是冲过来让我抱的,但是那一天妹妹看到我居然不认得我,以为我是哪个怪叔叔呢。”李贤潭说,他连续三天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已经三天没有回过家,这是女儿出生后他连续不在家时间最长的一次了,女儿处于认人的阶段,见面时间少了就会认不出来。直到他洗漱完毕、刮完胡子,一番亲昵交流后,女儿才和他玩成一片。

连日来,李贤潭是第一批到中高风险地区参与支援工作的医护人员。此时,广州已进入酷暑时节,李贤潭和所有医护人员一样,穿着严密的防护服为群众做咽拭子采样,“即使是三更半夜,只要有群众来就一定要采到,有好几次下着暴雨,我们也‘顶硬上’”




李贤潭表示,穿着防护服采样,不出三个小时里面的衣裤就会湿透,在那期间不敢喝水和上厕所,这是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常态。“男医护人员还好,有些女同事因为时间太久导致腰疼,需要贴着暖宝贴继续坚持。”李贤潭说,宁愿自己做多一点,也要保护好身边的人。


“现在是实现英雄梦的时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公卫医师,李贤潭一直奔走在防疫防控一线。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李贤潭已和家人回到湛江老家,接到通知后,他便带着怀有26周身孕的妻子回到工作岗位上,义不容辞冲上抗疫一线。“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当时觉得,现在是实现英雄梦的时刻了。”

李贤潭从小在外婆家长大,舅舅和表哥等亲戚都是当医生的,他从小耳濡目染,十分羡慕他们能治病救人,很小就立下当医生的决心。在他上高中时,正遇上“”时期,他了解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他更希望成为一名公卫医生。2012年,李贤潭如愿以偿,正式成为一名公卫医生。



他说,公共卫生医师的职责虽然和临床医生不同,但是在维护健康方面,他们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床医生负责治疗病人,而公共卫生医师则是阻断传播、控制增量,在有效防范疫情扩散蔓延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教孩子言而有信,自己却经常失信


一直以来,儿子都习惯了睡前听父亲讲故事,去年疫情发生后三个月,儿子都与他相隔两地,那段时间李贤潭只能通过录制讲故事视频,发过去给孩子看。



“儿子从小就很懂事,比同龄人都要成熟些,因为他知道父母是医生,在外面‘打小怪兽’。 ”




说起儿子的乖巧懂事,李贤潭忆起前段时间突然接到紧急任务,他不得不马上返回工作岗位,当儿子知道爸爸又要走了,忍着眼泪说“爸爸拜拜!”

李贤潭总是教育儿子做人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但是他却经常自食其言。他说,三个月前买了轮滑鞋给孩子,当时他跟儿子约法三章,学会了轮滑才能买新的玩具,数月过去了,除了拆开时试玩了一下,他都没有教过儿子轮滑,儿子也没有提过买新玩具的要求。



作为一名医生父亲的孩子,儿子十分懂事。以前,他总会说“爸爸,能不能带我去公园玩?”现在,他只会说“爸爸,能不能带我和妹妹上天台看看风景?”李贤潭表示,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要完成对孩子许下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