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急诊科医生李健欣:病人眼中的好医生,也想做孩子眼中的好爸爸
2021-06-20 23:45:24


当“父亲”遇上“医生”

当“父亲”遇上“医生”,从此“父亲”的怀抱里多了一份神圣的使命,“医生”的白衣里添了一丝甜蜜的牵挂。他们的肩膀左边藏着父爱而右边挑着“健康所系、生死相托”的使命。为了扛起生命的责任,他们常常“亏欠”孩子,他们舍“小家”护“大家”,“决绝”背后深藏“无奈”。然而,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们依然是最棒的老爸。


连日来,番禺区一大批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用汗水和坚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尽最大的努力,守护市民生命健康。今天是父亲节,他们仍然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甘当“一线上的守护人”。微社区番禺记者采访了一部分医生父亲代表,聆听他们作为医生扛起生命责任的故事,感受他们作为父亲对孩子那份无声无言的爱。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冲锋在前的急诊人”



从医15年来,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健欣以爱岗敬业的精神、精湛的技术赢得了病人的赞誉。作为扎根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也是两位孩子的父亲,在对社会的担当与对家庭美好的向往之间,李健欣用自己的方法,为“大家”、顾“小家”,成为病人心中的好医生,同事眼中的好搭档,孩子作文里的好爸爸。






防疫一线,做好医院的“守门员”



今年38岁的李健欣, 是番禺市桥人,2006年从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来到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当时为钟村医院)并工作至今,主要从事普通外科、急诊科、肛肠科等工作,如今担任该院副主任医师、质控科副科长,曾获番禺区优秀团干部、钟村街优秀党员、荣获番禺区“三基三严”突出贡献师资、区临床小讲课比赛第一届和第四届总冠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急诊科承担接诊、危重症的救治、120救护的工作,不仅要与时间、病毒赛跑,也是直接接触病人最多、最一线的地方,李健欣与一众同事,承担着这份“重任”。




“防疫期间,我基本上没有上下班和节假日之分,只要有防疫任务、病人需要,随叫随到,24小时在线。” 李健欣说,作为科室“带头人”,除了参与一线诊疗工作,他还身在各类“群”里,这样的工作群大大小小十多个,工作千头万绪,容不得丝毫懈怠。当发热门诊医生发现病人存在疑似症状,他在工作群接到信息后,会立即收集资料,因应情况层级,联系医院、上级专家组织线上会诊,并在会诊进行意见反馈,跟进诊疗举措落实。


此外,李健欣还曾担任广州南站片区的健康管理员一对一联系工作,只要公交站、地铁站、高铁站台等区域发现发热人员,工作人员会立即打给他,由其负责调配医院车辆、医务人员转运回院诊疗。有时候刚刚睡下, 一个紧急信息又把李健欣唤醒,一番调度安排,不知不觉又过了大半夜。


非常时刻,李健欣与同事互相支持、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用心把好关,做好服务,让战“疫”有举措,也更有温度。同时,医院党委也非常重视关爱医护人员及其家庭,做好各类保障服务,让他们专心战“疫”,再无后顾之忧。






李健欣工作日常




“双医”家庭:工作生活两兼顾



“有的兄妹能岁月静好,全因有的兄妹负重前行!”这一句出自李健欣妻子的朋友圈,他们俩都是医务工作人员,这个“双医”之家孕育了两个萌娃,儿子今年10岁,女儿3岁,一家四口幸福欢乐。据悉,当时儿子女儿在家里玩耍,而李健欣和同单位工作的妹妹,则一线支援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妻子的有感而发,亦是李健欣这些年来的缩影:“顾大家”又“护小家”。


尽管任务繁重,但李健欣会积极平衡工作与生活,在他看来,孩子的童年非常宝贵,父母的陪伴不可或缺,一旦错过就追不回来。所以,每天下班前,处理好手头紧急事项,李健欣会把部分优先级靠后的工作放一放,尽量抽空回家陪陪孩子,当他们熟睡了,自己则在书房加班。


平日里,李健欣也注重培养父子之间的共同兴趣,和儿子一起下棋、玩乐高积木,激发他的创造性与动手能力。待人如沐春风的他,似乎把“爱笑”这一优点也传给了孩子,两人的日常互动充满了欢乐——“有一次孩子给我讲个笑话,结果只说了第三句就说不下去了,自己先笑起来,然后我也笑起来……”李健欣告诉记者。


“用心对待每一件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从医十五年,李健欣始终把这句话记在心上,落到行动里。他和妻子的一言一行,无形中也给孩子灌输了舍己为人、大爱无疆的观念,而相对于学业成绩,他们更注重对孩子品行与素质的培养。言传身教下,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懂事而体贴,疫情期间,他养成了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有时候得知爸妈加班晚归,还会特意留下小纸条——“妈妈,奶奶煲了瘦肉汤给你和爸爸,回来记得喝,妈妈您辛苦了”,稚嫩的字迹,暖人心扉。


在孩子眼中,爸爸总是最棒的。在儿子的作文中,对爸爸救死扶伤的职业,他自豪感十足。而如果要给“爸爸”这个角色打个分,李健欣说:大概70—75分吧,相比普通家庭,我们陪伴孩子的时间确实少了些,也希望服务好更多患者,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疫情过去后,有时间多带他们出去玩。”





工作再忙,李健欣也会抽空陪伴孩子



后记

“平时工作比较忙,也没把‘父亲节’当做个节日。”与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样,这些年来,李健欣许多节日都在工作中悄然度过,这是医者使命,也是一种历练,他早已习惯了。令人期待的是,贴心的孩子,总会在学校制作一张节日贺卡,等他回家后,兴奋地递上来,说上一句“老爸节日快乐”。李健欣说,这是他收到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小时候,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是父亲的肩膀;

长大后,才知道能遮风挡雨的不只是房子,还有父亲;

父亲节只有一天,他给我们的爱却是岁岁年年!



你和你的爸爸有什么故事?

在今天这样的日子里,

你有什么想对老爸说的话?

文末留言区来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