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坚守抗疫一线,与年幼儿子疏离,一位医生父亲的自责与期盼……
2021-06-20 23:43:34



当“父亲”遇上“医生”

当“父亲”遇上“医生”,从此“父亲”的怀抱里多了一份神圣的使命,“医生”的白衣里添了一丝甜蜜的牵挂。他们的肩膀左边藏着父爱而右边挑着“健康所系、生死相托”的使命。为了扛起生命的责任,他们常常“亏欠”孩子,他们舍“小家”护“大家”,“决绝”背后深藏“无奈”。然而,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们依然是最棒的老爸。

连日来,番禺区一大批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用汗水和坚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尽最大的努力,守护市民生命健康。今天是父亲节,他们仍然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甘当“一线上的守护人”。

微社区番禺记者采访了一部分医生父亲代表,聆听他们作为医生扛起生命责任的故事,感受他们作为父亲对孩子那份无声无言的爱。


近日,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钟嘉炜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忙里偷闲接受采访后,他又奔忙着工作。作为一名医生父亲,他直言自己并不合格,还曾一度遭两岁儿子的冷漠对待 ,父子感情陷入“危机”......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2019年底,钟嘉炜刚刚转到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在新环境工作不到两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就暴发,还没有被分配具体专线工作的他成为该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一员。

去年大年初一晚上,钟嘉炜和家人吃完饭没多久,就去居民家中做流调。出发前,怀孕不到3个月的妻子多次提醒他要保护好自己,母亲则叫他自己小心、尽量早点回家。家人都十分理解,也深知他作为一个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

钟嘉炜穿好防护服后,就和镇工作人员、民警等人员去到这位居民家中,为他测体温,并做好每一项情况的登记。在与这位居民交谈中得知,他经营一家生产防护服的工厂,医学隔离观察解除之后便恢复经营生产,希望为疫情作一点贡献。这件事也震撼了钟嘉炜,他更加坚定地走在防疫防控一线,“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

之后,钟嘉炜忙于开展入户防控排查、做流调等的工作


因忙于工作忽略产后妻子


2020年8月底,钟嘉炜的小女儿出生了,全家人欢天喜地,他也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去年11月份,因疫情防控需要,他被调到石碁镇的隔离酒店驻守,并担任医护团队小组长。

只要一有需要医学观察隔离的人员来到酒店,他便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等一身的装备去为他们量体温,了解其健康状况,为他们做必要的详细检查。另外,每日要为隔离人员量两次体温,并确认他们的健康状况。“那段时间的工作精神压力特别大,大家的神经都是紧绷着的。”钟嘉炜告诉记者。




钟嘉炜在隔离酒店担任了三个月小组长,三天中就有两天住在隔离酒店,而那个时候,妻子刚生完小孩没多久,是特别需要丈夫陪伴和照顾的时候。



“白天全部的精力都放在酒店,晚上即使能回到家也是打开电脑加班工作,对妻儿确实忽略了很多。”钟嘉炜说,妻子的付出十分多,即使因为他对家庭疏于照顾而有情绪,也会努力藏起来,自己撑起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让他专心工作。



“可以哭,但内心要勇敢坚强”


妻子能理解,但儿子只有两岁,正是和父亲建立情感纽带的关键时期,他并不懂得父亲的职业和责任,因此会在父亲工作的时候缠着“捣乱”,在忙碌中的钟嘉炜没有站在儿子的角度考虑他的感受,会经常向儿子发脾气,影响了儿子对他的亲密态度。




“很长一段时间儿子都是不理我的,看到我回家进门,甚至看都不看我一眼。”钟嘉炜既心酸又自责,认为和儿子之间的隔阂,是他一手造成的。他表示,现在有所反思,会尽量改变自己的脾气,缓和与儿子之间的关系。



钟嘉炜告诉记者,他是一个不追求仪式感的人,父亲节应该也是在工作中度过,但是他会学习耐心地与孩子沟通,有时间会陪伴家人和孩子,挽回在儿子心中的父亲形象。“我最想对我孩子说的话是,伤心了可以哭,但内心一定勇敢坚强。”钟嘉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