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医者陈伟忠: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 | 当“父亲”遇上“医生”
2021-06-20 23:37:16




当“父亲”与“医生”的角色重叠,从此“父亲”的心中记挂的不只是孩子的健康,“医生”的白衣里也增添了一丝甜蜜的牵挂。他们的肩膀左边担着如山父爱,右边挑着治病救人的重担。为了扛起生命的责任,他们常常自觉“亏欠”孩子;然而,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们依然是最棒的老爸。


连日来,番禺区一大批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用汗水和坚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而努力,守护市民生命健康。今天是父亲节,他们仍然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微社区番禺记者采访了部分医生父亲代表,聆听他们作为医生扛起生命责任的故事,感受他们作为父亲对孩子那份无声无言的爱。




2006年,陈伟忠毕业于广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一线及管理工作。先后就职于越秀区建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番禺区南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20年1月,陈伟忠任职沙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1

(图为儿子给陈伟忠的父亲节礼物)


陈伟忠有两个孩子,父亲节前夕,读幼儿园的儿子从学校带回来父亲节的礼物,那是一个“中国好爸爸第一名”的奖牌。然而,身为医生的陈伟忠最近一直在加班,很少陪伴孩子,每晚回到家孩子们已经睡着了。看着儿子放在书桌上的礼物,陈伟忠心里既感动又歉疚。



(陈伟忠和妻子、两个孩子)


今年是陈伟忠来到沙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第二年,然而今年他依然不能在家和孩子们一起过父亲节。自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陈伟忠放弃了休假计划,义无反顾地参加到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中。他往往最早一个来到单位,最晚一个下班回家,陈伟忠说:“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


最忙曾连续工作6个月

他坚守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



去年,自广东省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始,陈伟忠毅然放弃休假计划,取消了春节假期旅游机票,义无反顾地参加到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中。在基层防疫最前线,他统筹、协调各级部门,作为沟通联防联控的桥樑,积极给辖区居民提供入户健康关怀、驻守集中观察隔离酒店、完成社区“三人组”排查任务等,为居民们提供医疗保障和防控指导。和大多数医护工作人员一样,在疫情防控期间,陈伟忠曾连续六个月没有休一天假,每天加班到深夜。



坚持站在学生上下学的最前线

做好卫生健康副校长



说起工作以来印象最深的日子,陈伟忠表示是2020年复工复学的时候,那个时候社区日常防控工作仍压力巨大,但复工复学工作迫在眉睫。陈伟忠勇扛重任,肩负使命,担任起辖区内多家中、小学、幼儿园的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工作,明确了职责与定位,特别是针对学生复学情况做好精准防控。对每一间学校防控工作情况全面核查和掌握,做到通过一间,才能复学一间。对学校及教职员工从防控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测温预检点、错峰返校、健康宣教、隔离区域设置、院感防控等方面做了科学指导,同时做到精准掌握每位师生的健康状况。


陈伟忠担任学校健康副校长


复学返校初期的每一天,陈伟忠都会早早到达学校,督导学校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学校防控工作准确到位,有效监测师生健康情况。同时,为缓解学生、家长、教职员工的心理精神压力,与学校建立微信、电话工作联系群,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指导,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及时搭起沟通联防联控的桥樑

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2021年6月3日,番禺区启动全区核酸检测,需要在6月5日完成辖区所有人核酸检测工作。当天下午,陈伟忠收到通知后,积极协调人员,和街道进行沟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有限,要合理地分配到各个村居的检测点,同时还要对各个村居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尽管任务重、压力大,但陈伟忠丝毫没有退缩,当天深夜完成了所有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又来到现场。


6月4日-5日,沙头街开展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陈伟忠不惧高温也无畏暴雨,和同事们一起坚守核酸检测采样点,从清晨至夜晚。


陈伟忠正在给街坊做核酸检测(右)




在工作单位,陈伟忠是好领导、好同事;在街坊眼里,他是好医生;在儿女眼中,他是好父亲。尽管最近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多陪伴孩子,但是陈伟忠总会想着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对于工作,陈伟忠无怨无悔,因为他知道,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