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隔离酒店有一位24小时待命的“龙组” ,今天他说……|当“父亲”遇上“医生”
2021-06-20 23:35:23


当“父亲”遇上“医生”,从此“父亲”的心中记挂的不只是孩子的健康,“医生”的白衣里也增添了一丝甜蜜的牵挂。他们的肩膀左边担着如山父爱,右边挑着治病救人的重担。为了扛起生命的责任,他们常常自觉“亏欠”孩子;然而,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们依然是最棒的老爸。


连日来,番禺区一大批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用汗水和坚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而努力,守护市民生命健康。今天是父亲节,他们仍然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微社区番禺记者采访了部分医生父亲代表,聆听他们作为医生扛起生命责任的故事,感受他们作为父亲对孩子那份无声无言的爱。



“喂,龙组,我是833,我感觉不舒服,你可以过来看看吗?”“我们的核酸报告什么时候拿到?”……


全力做好隔离人员的健康观察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三个月前,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疗组组长龙文伟接过驻守隔离酒店的“接力棒”,之后隔离酒店里有了一个24小时待命的“龙组”,为隔离人员提供贴心服务。



三个月里,龙文伟带领的医疗组不止收到一面锦旗


暖心陪伴每一名集中医学观察人员


在隔离酒店,由于来到陌生的环境,有一名孕妇情绪不是很稳定。于是,龙文伟立即与酒店工作组沟通,将通风条件较好的房间安排给她,同时积极联系驻点医生及区级心理医生会诊,并上网搜集了一些舒缓优美的胎教音乐让她舒缓心情。


在隔离期间,龙文伟时刻关注这位孕妇的情况,得知她到了产检时间,经多方沟通协调,特别安排了产检,并叮嘱司机开慢些,最终让她平稳地度过了观察期。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当天,该孕妇手写感谢信特意感谢龙文伟,还点了奶茶外卖,外卖单上备注:“感谢所有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您们辛苦啦。”


undefined


其他隔离人员手写的感谢信


据悉,“龙组”驻守的隔离酒店高峰期曾入住155名隔离人员,对于每一名隔离人员的信息,龙文伟都能说出一二,有特殊人群需要照顾或有过往病史的,他都会详细登记并在手机上备注。在隔离酒店驻守的日子,“龙组”的手机24小时开机、手机充电宝不离身,一天几百条微信信息、几万步的步数,这是他的工作常态。


“我们医疗队有一个共识,按规定确保入境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可我们能做的应该不止于此,我们希望在工作中融入更多人文关怀,把‘医疗’和‘服务’二者结合,使这些隔离人员真正感受到‘隔离不隔爱’”,龙文伟说道。




奋战在抗疫岗位,与家人聚少离多



“龙组,航班延误了,我们要继续等。”“没问题,我们等。”2月11日(大年三十)下午5点,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当晚10点左右将有一批境外返穗人员入住隔离酒店,龙文伟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立刻组织人员做好准备。然而,由于航班晚点,隔离人员到达酒店已是凌晨2点多,接待完毕已是凌晨4点多。


而此时,龙伟文的工作还没结束,他抱着资料回到房间对新入住客人的各项信息进行核实、登记,并统计报送各类数据……由于奋战在抗疫岗位,时常要牺牲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最忙的时候龙文伟与同事并肩奋战5天4夜,每天只睡4个小时左右。



一天工作下来总是汗流浃背


接到驻守隔离酒店的任务后,由于担心家人有感染风险,又因为爱人的工作也较忙,所以龙文伟把3岁多的孩子送到父母那,而自己则吃住在隔离酒店里。如今,龙文伟已结束隔离酒店的工作,并很快投入到发热门诊的一线岗位上。


今年以来,龙文伟见孩子的次数比较少,两三个星期偶尔才陪伴一下。龙文伟很重视节日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如果节假日有时间都会争取陪陪父母、妻儿,每年父亲节也会抽时间陪伴孩子。但这两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时常会有新任务,工作更加繁忙了。对于家人,龙文伟觉得愧疚,但幸运的是无论是父母还是妻儿都支持他,“他们就是我最强大的后盾。”


生于1989年的龙文伟,从去年疫情初期到现在,哪里缺人,他就申请去哪里支援。在父亲节这一天,龙文伟说道,“总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的工作、生活能回归正常,这样才能有更多时间陪伴父母、妻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