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江:参与防疫连续半月未回家,希望儿子以后也成为医生|当“父亲”遇上“医生”
2021-06-20 00:08:04




当“父亲”与“医生”的角色重叠,从此“父亲”的心中记挂的不只是孩子的健康,“医生”的白衣里也增添了一丝甜蜜的牵挂。他们的肩膀左边担着如山父爱,右边挑着治病救人的重担。为了扛起生命的责任,他们常常自觉“亏欠”孩子;然而,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们依然是最棒的老爸。


连日来,番禺区一大批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用汗水和坚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而努力,守护市民生命健康。明天是父亲节,他们将继续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微社区番禺记者采访了部分医生父亲代表,聆听他们作为医生扛起生命责任的故事,感受他们作为父亲对孩子那份无声无言的爱。




当“父亲”遇上“医生”,他们也许只是“医生爸爸”群体的一个小缩影,他们往往在患者和家人的选择中倾向前者。他们扛起生命的责任,也放弃了很多很多,他们没有节假日,甚至春节都不能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因为他们是医生爸爸——




陈建江是一名父亲,也是番禺区中心医院洛浦分院医疗组组长。从毕业开始,他就一直从事内科、急诊、ICU临床一线工作。


2020年的除夕,为了让外地的同事回家过年,他主动申请顶班,在他看来,医生没有节假日,病情不分上下班。


而这次受疫情影响,陈建江已经连续16天没有回家了。


5月29日凌晨,正在医院部署疫苗接种工作的陈建江收到了南浦岛实行交通管制,需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当晚,按照番禺区卫生健康局的统筹部署,在医院领导班子的指导下,值守分院的陈建江与何丽碧主任紧急召开应急医疗救助会议,从凌晨起不断地协调安排工作,保障岛内日常医疗能够正常运作。在医院党总支部的号召下,洛浦分院立即组建应急医疗救援队伍共同抗疫,消息一出,全体员工纷纷自愿取消休息,响应号召,当晚有60多人赶回医院随时待命。



(受访者供图)


“原本那几天我们还在进行疫苗接种工作,收到通知后就马上转移了工作重心,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当晚,发热门诊的设置、分诊隔离通道的建立、120急诊患者转运的安排,全院疫情的信息报送、物资保障的储备等,在短短数小时内,陈建江协助何丽碧主任一一落实。


“在南浦岛交通管制期间,病人数量很多,有需要做透析、化疗的,有要购买应急药物的,还有一些慢性病病人需要优先做好核酸检测再转运。”陈建江说,那几天,他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吃住都在医院里,白天晚上都在工作,闲置的病房变成了宿舍,回家看看孩子成了一种奢望。



(受访者供图)


6月2日,临时医疗点设在锦绣半岛东区,何丽碧主任负责在内应对居民的各种病情,陈建江则驻守医院管理大小事务。“设了临时医疗点后,我们就多了一项出车的工作,要穿上防护服上门给居民看诊,进行检查后,安排救护车送到定点医院,全程‘点对点’闭环管理。”陈建江说道。




6月14日,封控了17天的锦绣半岛东区正式解封,这一天,陈建江终于可以回家了。“以前也有工作忙的时候,但基本上也可以两三天回去一次。这次是最久没回家的一次了。”在离家半个月的时间里,他和两个孩子只能靠电话、视频联系。


谈到自己的孩子,陈建江表示,自己由于工作原因,平时很少有时间和孩子相处,没能给予过多的陪伴。不过孩子们也很懂事,不会提过多要求。以往每年的父亲节,陈建江会收到孩子们做的手工卡片等小礼物,而今年,能不能回家和孩子们在一起过节还是未知数。



为了工作,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早日恢复健康,很多时候,医生们只能放弃自己的时间,放弃与孩子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但陈建江还是希望通过自身做表率,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希望他们能够健康成长,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个有理想的人。也希望他们能够知道,一件事,无论成功不成功,只要自己努力做了就好。”陈建江表示,对于孩子们的未来,希望他们能够看到医生的价值,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