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舍身救人!来听听大龙派出所这位警察的英勇故事~
2021-06-18 23:42:14





去年10月,他救下了一名在商场五楼轻生的男子;今年5月,他救下一个吃安眠药轻生的女子;近日,他为一位老人家找回丢失的4岁孙子......这样见义勇为、为民服务的事迹不胜枚举,主人公就是大龙派出所一级辅警周树荣。


近日,

他被推荐为“广州好人”候选人 ,

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奋不顾身勇救轻生





2020年10月27日18时16分,大龙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一男子在永旺梦乐城商场内欲跳楼自杀。接报后,大龙所迅速出警赶到现场处理。

出警人员去到现场见到,一中年男子情绪激动,爬到了商场内五楼的玻璃围栏外,情况危急。在场民警一边积极劝说轻生男子,一边迅速通知消防、医护人员到场。此时,辅警周树荣迅速跑到负一楼围上警戒带,疏散围观者,防止轻生男子掉落下来对群众造成伤亡。随后,他又跑上五楼一起劝说轻生男子。

由于面对警察,该男子越发紧张,什么话也不愿意说。周树荣便脱下警服,换上便衣与男子套近乎,试图解除该男子的戒心。“与他的聊天看似平常,实则是生死一线间,说的话既要能‘套出料’,又不能刺激到他。”周树荣通过旁敲侧击,了解到该男子的诉求,他要求自己的大哥到场,并报出了哥哥姓名。

随后 ,警员马上通过警综后台数据查到他哥哥的联系方式,随即联系他马上到现场。经了解到,该轻生男子35岁,患有多年的抑郁症,发作频繁。在危急之际,周树荣与民警立即喝令他多多考虑家人,并与随后到场的消防、特警队员商量实施强行救援的可行性。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强行救援比较凶险,现场警力只能等待合适的救援时机。周树荣也只能继续耐心劝说。




两个多小时过去后,该男子已口干舌燥,出现虚脱前兆。此时,他提出要喝水。“解救时机出现了,机会只有一次,稍纵即逝。”周树荣说,在该男子喝水且低下头时,他将身体探出围栏外,趁其不备迅速用双手紧紧将男子抱住,男子大惊失色,拼命挣扎还想拗断周树荣的手指,但周树荣拼命咬着牙坚持,即使疼痛也不放手。后面的警员合力将他们拽回围栏内,成功解救该男子。



完成解救后,周树荣累瘫在地上不停喘气,由于双手保持环抱的姿势过久、用力过度,一时间僵硬得做不到弯曲缩回的动作。当问及周树荣当时是否害怕时,他说:“谁不怕死?但在那一瞬间我想的是把他救下来,在危急时刻舍命救人是我的职责。”



享受专注任务的“安静”状态




2002年,周树荣成为一名辅警,有17年时间里他在110接警处工作,近两年来,他被调到大龙派出所负责治安组相关工作。在他看来,基层治安工作与接警工作非常不同,前者更琐碎繁杂且更需要耐性,后者侧重于专业性但较单一。



“不同的岗位职能不同,但都要保持平常心,做每一件事都要非常专注。”周树荣告诉记者,警察的工作带给他很大的满足感,能够帮助到别人就是最大的收获。


近日,周树荣再次营救了一名轻生女子。5月3日,大龙派出所接报,东怡社区一小区某房有一名女子轻生,周树荣和同事立即出警处理,他们打电话和敲了半小时门都没有获得应答,欲破门而入。最后,女子在尚有一丝意识的时刻打开了门,随后便处于昏迷状态。周树荣和同事立马将她送上救护车,并联系上她的亲友,最终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不久前,周树荣又帮助一名老人寻回了4岁的孙子。当天,周树荣在东怡小学开展护校工作中,一名老人向他求助,称她的孙子不见了,孙子放学后要自己先回家,她尾随在后,回到家并不见孙子,返回学校寻找未果,便向警察求助。了解情况后,周树荣开着警用摩托车在小区里寻找,文具店、小吃店都无迹可寻,最后绕了半个小时后在路边找回小男孩。





周树荣表示,他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不用工作的时候就是看书喝茶。警察的工作状态看似与“安静”有些悬殊,但周树荣却理解为“专注于工作和每一个任务当中,也是一种值得享受的‘安静’状态。”



消息来源 番禺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