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毒赛跑的“夜行人”,洛浦一线转运者这样“逆行”
2021-06-18 00:40:54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疫情排查,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中共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尖刀班”转运工作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这支“尖刀转运队”由公卫部副部长陈寅生、公卫医生肖振誉等党员,护士刘爱萍、药师潘铤炘等20多名一线骨干组成,他们都有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的转运经验。因转运工作任务重,时间截点明确,所以他们的工作经常要持续通宵,被同事们称为“与病毒赛跑的‘夜行人’”。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夜行人”们每天24小时待命,接到辖区有密切接触者的通报后,立即赶到现场与村居委、公安民警等“三人小组”有效协调,快速将人员转运到指定酒店隔离,并做好相应防控措施。流程简单,但实际工作开展起来并不容易,转运人员必须克服身体和心理压力,以及群众对转运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恶劣天气环境等影响因素,才能圆满完成任务。




转运工作考验忍耐力


肖振誉医生说:“密切接触和次接触者是重点隔离人员,转运人员必须做好规范的防护。”他们在炎热的夏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且一穿就是几个小时,里面的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洛浦街城中村居多,小巷里交通不便,尤其在下雨天,有时转运来回一趟就3-4个小时,对医护人员来说是对耐力的极大考验他们每天不分昼夜地工作,平均工作达20小时,顶着巨大的压力出色地按时按地完成了转运任务。


转运工作需要有坚实的后盾


相比高强度的体力工作,家庭的支持更是有力的支撑。特殊时期的大量转运任务,已经让同事们无暇照顾家庭。转运小组护士刘爱平是一个二孩妈妈,小儿子才刚满一岁,正是离不开妈妈的时候。面对疫情,责任和使命感促使刘爱平迎难而上、主动请缨,她将一岁的儿子托付给外婆照顾。公卫护士张榴花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原计划女儿高考期间休假陪考,但是接到疫情通知后,张榴花立即取消休假,投入到抗疫一线。


转运工作需要耐心、细心


由于转运名单信息较多,从核实处理、通知动员转运到居民配合转运,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其间也难免有些群众不配合工作。有一次,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医生徐雯、潘铤炘临时接到转运命令,因信息不详,不能确定被转运居民的地址,他们反复和居委沟通,兜兜转转了两个地方才接到这位需要隔离的居民阿姨。但该阿姨对他们认定的行踪流调表示怀疑,非常不配合,耐心解释劝说了一个多小时,阿姨才同意配合隔离,转运车来到隔离酒店已经凌晨三点多。


面对困难,“尖刀班”的白衣战士们从不退缩;面对疫情,他们毫无畏惧;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们正日夜和病毒赛跑,他们是平凡生活里的无名英雄。





消息、图片来源: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