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多天,洛浦街全力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2021-06-04 22:15:37





 5月29日,南浦岛开始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5月31日,沙滘岛也依次进行核酸检测。
 在南浦岛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后,第二次检测在各村居陆续开启。


截至今日,洛浦街已连续开展了6天核酸检测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洛浦街各村(居)、单位纷纷出动,坚守在防疫一线。记者从洛浦街防控办获悉,目前洛浦街已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厦滘村


5月30日晚,厦滘村在接到须开启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后,立即部署检测方案,准备各类后勤物资,村委通过张贴通告、微信转发等方式及时通知村民。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村委连夜在一河两岸公园布置场地,现场工作人员工作至次日凌晨。根据核酸采样流程图,厦滘村在现场分别设置了排队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三个区域。在排队区,由工作人员指引群众填写信息生成二维码,并维护排队秩序。在信息登记区、采样区,成立引导员队伍,专人带领10人小组完成信息录入、采样工作,为核酸检测提供全流程服务,确保了核酸检测全流程信息准确、安全有序、高效快捷。


为预防极端天气,村内布置了帐篷、风扇等防雨防暑物资。5月31日下午,一场暴雨突然而至,厦滘村通过前期的有效布置,工作人员迅速指引群众进入帐篷等场所避雨等候,并积极维护现场秩序,加固帐篷、铁马等设施,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和悦社区


为加快推进洛浦街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更好地服务辖区的居民和校企,避免人员聚集,洛溪村、和悦社区党总支主动走进辖区内的番禺实验幼儿园,为园内职工及幼儿进行核酸检测。


在南天名苑79路汽车站核酸采集点,街道工作人员及洛溪村、和悦社区党员干部克服连日来的疲惫,积极组织和维持秩序,统筹调度检测力量,对辖区内南天名苑工地、广州南顺清洁用品有限公司、洛溪村工业园区企业、洛溪村、和悦社区居民及周边外来务工人员等采取就近设点、主动上门检测方式,同时对外来务工人员、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给予科学的指导,让他们更加安心工作和生活。



珠江社区


5月31日下午,一场暴风雨来袭,位于珠江社区居委会工作点的帐篷、铁马被吹落一地,给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带来许多不便。考虑到未来几天可能仍有强降水,珠江居委马上部署工作,立刻改变方案,重新选择核酸检测点。为方便群众和保障检测,工作人员冒雨马不停蹄地走往各个小区寻找合适的场所,最终把检测点定于珊瑚湾畔会所。


随即,珠江居委立即整理未损坏的帐篷、桌椅等物资,想方设法从其他地方调配物资,连夜重新布置场地。新场地利用“铁马”设置分流线,并在分流线外加上雨棚,尽量让等候群众“有瓦遮头”。



丽江社区


丽江花园是南浦岛上的一个大型社区,该小区的粤海物业在接到政府有关核酸采集的通知后,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启动应急预案,召集党员员工及南浦岛内居住员工返回工作岗位,投身一线。粤海物业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由抗疫工作小组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在渔人码头及社区各点维持秩序、设立流动岗,为业主提供服务,减轻医务人员的负担。为减少居民排队等待的时间,粤海物业物管工作人员按照各栋楼分时段通知居民过来做核酸检测,并通过线上业主微信群、线下公告栏通知方式,全天候发布检测安排通知,及时告知业主核酸采样工作最新动态。


6月2日,丽江社区进行第二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当天下午,有位老人家在采样后有些不舒服,现场执勤的警察看到后,立马背着老人到休息区,并在一旁守护着老人。



西一村


6月2日,位于西一村广场的核酸检测点再次开启,为了让检测工作有序开展,西一村提前召集一批党员志愿者,汪小玲就是其中的一个。


“在南浦第一次核酸检测时,我就想过来当志愿者,但我们工业园里有30多个厂家,许多业务问题需要解决,所以我当时只能选择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汪小玲告诉记者,没能及时为疫情防控出力,自己心里一直觉得惭愧。但她仍旧发挥自己的力量,积极组织园区里的员工们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6月1日晚,当汪小玲得知村里要开展第二次核酸检测时,她立马报名当志愿者。第一天从下午一点到晚上十点,第二天从早上十点到下午五点,连续两天,她坚守在采集点的大门口,把好第一关。一同在现场的还有村里很多老党员,看着这些老党员忙碌的身影,汪小玲深受鼓舞,“这些老党员在村里积极奉献,不讲回报,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



来穗中心


在此次洛浦街核酸检测工作中还有一群人,通过发挥网格作用,为检测工作出力,他们就是来穗中心的出租屋管理员。根据街道分派的任务,出租屋管理员全力开展工作,积极协助医务人员做好动员群众、人员疏导、队伍引流、解答疑问、登记核对等工作。


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出租屋管理员们没有一丝懈怠,他们风雨无阻,不怕苦不怕累。在检测现场提醒群众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耐心等候,有序组织群众分批次、分时段前往指定的核酸采样单元进行采样,以实际行动履行好自身职责,全力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


消息来源:洛浦街宣传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