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锦绣半岛东区封闭防控现场:“摆渡车”、“大声公”保障居民生活
2021-06-03 22:36:50






6月2日,在现场防疫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前往锦绣半岛直击封闭防控现场。





洛浦街升级防疫措施,锦绣半岛分两区进行管控


据洛浦街介绍,接到风险等级调整的消息后,洛浦街防控办立即成立前线指挥部,同步升级防疫管控措施。凌晨2点,番禺区公安局、党员先锋队分别出动,对锦绣半岛东区的封控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洛浦街疫情防控指挥部介绍,目前锦绣半岛东区内分成两区管控,封闭区为锦绣半岛东区17栋等重点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必须做到居家人员足不出户,并落实5次核酸检测,人员有就医等需求,需提供相关佐证予以审核;封控区为除封闭区外的区域实施封控管理,小区内仅保留一个出入口,设立卡口,落实24小时值守。为减少人员聚集,同一时间段每户只允许一人出户,但不得离开东区范围。




目前,锦绣半岛东区内所有非生活必需的商贸服务、娱乐场所、餐饮、商铺、群众性健身文化活动场所全部停业。由番禺区相关部门和街道配合做好肉菜供应、物资配送、生活服务、基本医疗等保障工作,并参照隔离酒店标准,落实生活垃圾转运工作。


为加强医护及工作人员安全防护,洛浦街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所有医护及工作人员,必须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隔离衣、手套,凭工作证实名进入东区。每班交接后,须进行核酸采样,才能离开工作区域。






17栋有一高龄大月份孕妇原计划6月8日去珠江医院体检,目前沟通可否安排如期检查,或申请协调一台胎心监护仪。
马上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胎心监护仪,期间如有不适或其他问题,可以寻求帮助并安排转运至珠江医院。


...



有业主反映家中有孩子要参加中考需返校。
按上级指示,高考学生届时会安排专车送到考点,对中考学子进行心理疏导,让其先安心在家中复习。



防控指挥微信群里,不时地闪现着封闭管控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洛浦街一方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又最大限度地进行人性化处理。







“摆渡车”装满柴米油盐,大声公“喊楼”送物资


为了方便封闭区的居民购买生活物资,锦绣半岛社区党支部书记卢锐辉联系到去年疫情期间曾合作过的、口碑较好的店铺,设为居民们的线上集中采购点,并建立“东区乐万家保障群”。




居民可在群里接龙下单,填写自家所需的蔬菜和数量,由商家配送到小区门岗后,等待工作人员装车运送。


“这是运输物资到封闭区的摆渡车,我们把东西装到车上后,统一送到楼下,那边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分拣、派送。”现场,一名保安一边往车上搬东西,一边向记者介绍。记者看到,在这辆蓝色的三轮车里,已经放了几堆货物,有蔬菜水果,也有生活物资,一辆小小的摆渡车成了打通社区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的关键一环。




摆渡车缓缓开到东区16栋楼下,此时,这片已经用警戒线封住。


发现无症状感染病例的17栋位于两栋楼之间,楼道口又单独用铁马围蔽了一圈。“现在还在运送早上的物资,不会影响大家吃中午饭,请大家不要使用电梯。”负责17栋楼封闭期间服务工作的黄璐是敏捷物业综合管理部的经理,她带着手下的工作人员已经在这里工作了5天了。




为了安抚居民的情绪,告知居民目前物资派送的进度,黄璐隔几个小时就会拿起大喇叭朝着楼上喊。


“虽然这个方式很原始,但是有效果,我们要告诉居民,上午一定会把大家的物资都送完。“黄璐介绍道,目前物业工作人员分为上午和下午两批:上午主要是派送居民下单购买的生活物资,下午则有专人上楼收运垃圾,中午的空隙时间会对电梯进行全面消毒。


据了解,为了让居民更安心,敏捷物业对需要上门派送的所有员工都要求持“绿码”,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并按照接到安排,和楼栋里的居民同步进行多次核酸采集。







90后管家搭档合作,冲在一线


居民的生活物资送到17栋楼下后仅是完成了一半的工作,只见,黄璐拿起桌上的酒精喷雾对着所有购物袋、纸箱进行消毒,随后再搬送到楼道口。


17栋里共有4名专职服务的管家,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面罩,手套戴了双层后还要用胶布完全缠住,全身上下只露出一对眼睛。他们的工作就是核对写在包装袋上的门牌号,然后一件一件送到居民家门口。由于6月2日是防控措施调整的第一天,居民下单购买的物资比往常多出整整一车。



工作到近12点时,阮桂聪穿着防护服坐在外面的石阶上,用手轻轻地揉捏右腿的膝盖,连续多日高强度的工作,让这个99年生的大男孩有些吃不消。随后,他走出来告诉黄璐,自己的手套和脚套快磨破了。黄璐对他进行了全身消毒后,给他又加了一副手套,并用胶布绕着手腕缠了几层。坐在台阶上穿鞋套时,阮桂聪的腿只能缓缓弯曲,搭档陈延葵看到后,拿起旁边的另一只鞋套帮他穿上。




“现在就是觉得挺累的,感觉快虚脱了。”从早上8点多穿上防护服后,阮桂聪就没喝过一口水,身上的衣服已经和湿透的防护服贴在一起,双手由于一直提着重物已经被勒红。






随后,记者跟着管家们一起上楼给居民派送物资。由于每按一次电梯按钮,就要喷一次消毒水,狭小的电梯空间,弥漫着十分浓烈的消毒水味。“叮~”电梯到达20层,阮桂聪提着两袋物资敲响了居民家的门,“您好,我是管家,你们的东西我放门口了,现在不要出来,等我走了之后,你们再开门拿。”一趟无接触的配送完成后,他又回到电梯里,继续和同事核对下一户居民的门牌号。





陈延葵是17栋管家四人组里唯一的女生,她脱下防护服后看起来还没90斤重。然而,一上午干下来,陈延葵没喊过一句累,没有一句抱怨。在等待同事下楼时,她依靠在台阶上,低着头不说话。当要搬运物资时,瘦瘦小小的她又立马一手拎着一大袋东西就往楼道里走。


相比男生,陈延葵更细心也更有耐心,“这两袋东西找不到业主门牌号,只有手机尾号。”看着余下的两包物资找不到主人,陈延葵着急地想在手机微信里找到一点线索。此时,5楼有个居民探出了头,“小姐姐,麻烦你帮忙问一下,尾号6782是哪个业主的,这包东西找不到人了。”在等待楼上居民回复的时间里,她一直仰着头看着楼上。已到下午一点钟,其余的管家陆续脱掉防护服准备吃午饭,陈延葵还是站在楼下一动不动。




看到这样的情景,阮桂聪一把把她拉出来:“去吃饭。”陈延葵赶紧说:“还有两包东西没有送。”“我去送,你去吃饭。”阮桂聪将陈延葵推到警戒线外的空地上,自己瘫坐在大堂里整理最后的两包物资,在得到确切的门牌号后,他又提起东西上楼派送。中午一点半,最后一袋物资终于派完了,阮桂聪脱下身上的一层层防护后,蹲在地上拿起菊花茶猛往嘴里灌,脸上由于不透气,已经泛起了小小的红疹。


整栋楼124户、300多人的生活物资,在这些年轻管家们的努力下,一袋又一袋的安全送达。








今天上午,
住在锦绣半岛的张先生
发出一段鼓舞人心的视频,
下面配文写道

我想对你说: 
“别害怕,耐心等待。
我们期待着,再次人声鼎沸,车水马龙。”
胜利就在前方,加油锦绣半岛! 



































CELL 1


广州加油,广州一定掂!



视频由记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