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镇全力推进核酸检测工作
2021-06-02 22:24:22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核酸检测工作,南村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高效有序的组织,迅速开展部分重点村(居)全员核酸检测。



0 1

迅速响应,连夜部署



5月28日晚,根据番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精神,南村镇迅速响应,精准施策,召开紧急会议,连夜部署落实坑头村、梅山村、南村居委等“两村一居”核酸检测工作,镇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各村(居)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现场梳理了检测采样工作流程、场地分区、物资保障等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逐一制定可行性解决方案。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确保核酸采样工作平稳、有序、安全推进,南村镇迅速部署、连夜行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两村一居”,分片包干,现场指导部署采样点工作。5月29日至5月30日,机关在编干部、各科室工作人员全员取消休息,前往各采样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用实干担当体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



0 2

领导有力,全面统筹


自5月28日晚上起,南村领导先后多次到检测一线实地开展督导检查,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便民利民、就近检测”的原则,将“两村一居”检测任务分解到七个采样点,镇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0 3

组织有序,高效实施


南村镇党委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有序有力推动检测工作的开展,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秩序井然,采样工作全流程、各环节顺利推进。



摸清底数,全面兜底,确保“应检尽检”。安排村(居)干部、网格员等专人上门发放纸质预约号,做到参检对象精准;采取“洗楼”的方式,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通过就近设置检测点,有效控制人流,准确把控检测人员总量,合理安排检测批次。


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在分别位于镇文化中心、坑头村、梅山村、同创誉城的七个采样点,统一设置“入口”和“出口”,人员单向流动,充分提高采样工作效率。加强防控措施,定时对采样场所进行消毒消杀;采用“小喇叭”滚动播放和志愿者现场提醒等多种方式,督促群众做好“三不四常” 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阻断疫情扩散。


加强服务,志愿先行。积极组织“南村镇党员先锋队”等志愿者队伍,对现场群众开展点对点服务。对录入信息、核酸采样、离开现场的全过程,实施专人跟踪到位、全面指引到位。


加强硬件投入,为检测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基于当下广州炎热的高温天气,购买降温风扇、遮阳棚等防暑物资一批,尽可能地缓解天气炎热给参检群众带来的不适。在镇文化中心采样点,租用1000米铁码,放置于排队等候区、人员分流区、现场采样区、出口处,为检测过程高效有序提供物资保障。


加强人文关怀,设置“绿色通道”。对于孕妇、老人、携幼儿家长等特殊人群,安排优先检测,提供暖心服务。


全面掌握宏观数据,合理安排。对于人员相对集中的采样点,进行及时人流疏导,指引群众前往采样进度相对快的点位,在确保严格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加速完成检测任务。


南村镇坑头村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准备就绪等候受检群众。




南村镇文化中心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爱心守护独自前来检测的小朋友。




检测现场认真值守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截至5月30日24:00,南村镇已顺利达成预期检测目标,“两村一居”采样任务得以全面高效完成。


经过镇党委的精心组织和严密部署,经过全体工作人员48小时的日夜连续奋战,南村镇快速有序完成核酸采样工作,有力保障了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信息来源:南村镇宣传办

图片来源:南村镇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