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街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启首场文化传播志愿活动
2021-05-12 13:09:41





5月9日上午,石壁街青年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石壁小分队”)一行六人来到石壁街,进行文化传播志愿活动。


石壁街青年志愿服务队


在石壁街团工委和石壁三村团支部的带领下,石壁小分队首先来到今年4月份刚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区氏孖祠堂。


“区氏孖祠堂”是区氏八世祖祠和云林区公祠的俗称,是番禺地区为数不多富有特点的祠堂之一。两间祠堂并排而立,形制结构、占地面积均如出一辙,犹如孪生祠堂,故被称为“孖祠堂”。两间祠堂均采用“三进两廊”结构,走廊上方排列着古色古香的传统壁画,充满古朴气息。


区氏孖祠堂


第二站,石壁小分队来到了同样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区玉水埠。区玉水埠位于石壁街石壁三村,建成后成为石璧村民进出广州的重要水上交通码头,是反映番禺水上交通情况的珍贵实物。水埠边的河涌干净清澈,吸引了不少村民在周边垂钓。


区玉水埠


随后,在石壁三村村干部的带领下,石壁小分队来到区水埠边的石壁三武帝庙。武帝庙距离区玉水埠仅有几百米,以往村民在乘船出行前会来到武帝庙祈福,祈求风平浪静。


武帝庙


通过这次探寻之旅,石壁街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挖掘了番禺当地独具特色的乡村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美景。来自不同省份、居住在番禺不同镇街的六个青年人聚集在一起,各展所长、互帮互助,用心发现、用力宣传番禺之美,在活动过程中加深了对番禺的认识,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更加热爱番禺、扎根番禺。



点击阅读原文

观看石壁小分队首场探寻之旅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