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塘东村,你变了!
2021-05-11 12:12:43

                                                                         




       

娇艳的花朵、清澈的河涌、美丽的公园、蜿蜒的石头小路……构成了番禺区石楼镇茭塘东村的春日胜景。如今的茭塘东村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旖旎的自然风景,独特的人文景致,让村民的幸福指数蹭蹭上涨。

       


     


*音乐来源:爱给网 作者:Monplaisir CC协议(CC0,可商用) 名称:转角遇到爱


“以前这里没有规划过,比较杂乱,空地上只有几台石桌石凳,没什么休闲的空间。现在这里成了村民最爱来的地方。”



茭塘东村党总支委员梁广乾所说的正是村里变化最大的湾口坊公园。


记者在湾口公园看到,公园里低头便有颜色各异的鲜花,抬头就是茂密的绿荫,其中有一棵百年榕树竟形成了独木成林的奇观。



据梁广乾介绍,这棵古榕树历经沧桑岁月,始终顽强生存,长年以来它的气根垂直向下生长,有的悬空,有的到达地面后插入土壤,像树干一样起支撑和吸收作用。而树冠也越来越茂盛,浓荫覆地,成为群鸟的栖息之地,树根更是盘结成连理,十分壮观。



在古榕树的不远处        

       



原本有一废弃的小屋是原来生产队的仓库,由于榕树的枝干破壁而生,逐渐长在了仓库的屋顶上,房屋部分早已倒塌。茭塘东村借助此次创建美丽乡村的契机,组织人员清理破旧的仓库房,并利用树干原本的造型,打造了独特有趣的榕洞景致。


“这样改造后,整个公园面积比以前扩大了一倍,看起来开阔敞亮,而且还形成了我们村的特色。” 梁广乾说道。







         

穿过榕洞,有一方供村民休息的小平台,几个村民正带着小孩子在上面愉快的玩耍。这个小平台的造型是象棋的棋盘,石凳便是刻着“象”、“马”等字的棋子,独特的设计为茭塘东村增加了更浓郁的文化气息。


湾口坊公园的尽头是一片面积约600平方米的花海,中间用鹅卵石铺了一条一米多宽的石子小路,村民可以散步其间。


梁广乾说:“这里以前是废旧的打谷场,由于村近十年都没有种植水稻,打谷场也渐渐荒废了。之后就长满了杂草,堆积了不少杂物。”为了提升村内的绿化环境,茭塘东村将此地块进行平整,种下一片易生长、好打理的鲜花,把打谷场变成了花海。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就在茭塘东村的河涌旁。茭塘东村以往有扒龙舟的习俗,龙船来村探亲的上岸点就在大榕树下。梁广乾说:“以后扒龙船,村民不仅能在这里看龙舟,还能在这里吃龙船饭,有水有花有龙舟,这样的日子才有滋味。”




另一方面,在2020年,石楼镇利用上级水库移民补助资金250万元对茭塘东村11、12生产队鱼塘环境进行整治,修建鱼塘栏杆、铺设鱼塘周边道路、配套建设停车场等,大大改善了鱼塘周边环境,为村民增添一个休闲活动及身体锻炼的好去处。






除此之外,村内处处都藏着新变化→






变化1:村内的公厕进行了翻新,新公厕干净、明亮、无异味。



变化2:停车场进行了硬底化施工,村道上划了停车位,村民停车更有序。



变化3:篮球场进行了围蔽,地面铺了塑胶,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活动场所。



变化4:农村砖墙改头换面,彩绘文化墙扮靓乡村。



变化5: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文明之风吹进茭塘东村。



这样的茭塘东村,你爱了吗?          


       

它的基本情况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东北部狮子洋畔,村域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东望狮子洋,南靠莲花山,西接茭塘西村,北邻化龙镇复苏村。下属茭塘旧村和茭塘新村两条自然村。对外交通只有一条利丰大道(Y903乡道),岭南水乡村落特色明显。常住人口约3200人,户籍人口2300人。主要以农业,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来源。其中,村民种植的胭脂红番石榴远近驰名。


茭塘东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村内共有7处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1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特色古迹多处,主要为麻石大街、古井、壁画、雕刻、古榕树、古门楼等。


视频:小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