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村街坊,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这“5选1”教育法你怎么选?钟村街扎实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2021-05-02 20:07:24





4月27日下午6时,正是下班的高峰期,记者来到市广路钟三村路口,只见一名身着黄色马夹的志愿者,年龄在50岁上下。她站在路口一侧,用眼逐个扫描过往骑行电动车的人员,发现没有佩戴头盔的,这位志愿者就一边做出佩戴头盔的手势,一边对当事人大声说道:“要佩戴头盔!”原来,她是一名交通秩序维护志愿者。

和她一起执行任务的还有一名交警协管员,他拦住没有佩戴头盔的人员,将“戴好头盔再出发”指示牌举到他们面前,同时告诫他们要佩戴好头盔。




路灯杆上,绑着一个扩音器,循环播放“文明骑行,请佩戴头盔”,铿锵声音,声声入耳。



路口不远处,是一个道路交通安全宣教点,没有佩戴头盔的人员将在那儿接受安全教育。

据了解,没有佩戴头盔的人员可按“5 选 1”(即5种教育形式,见文后知识点)要求接受教育。


这是钟村街开展“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目前,钟村街在25个路口设置了26个劝导点,专职劝导员56人,聘请60名志愿者参加交通秩序维护。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引导来往驾乘人员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戴头盔、靠右行、不逆行。

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一场铺天盖地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在钟村街铺开。



多部门联动: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全力推进


4月2日,钟村街组织召开“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动员大会,街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所有村(社区)书记以及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会上,街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郭东旗对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街党工委书记邓炽伟强调要按照上级要求不打折扣地抓好落实,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营造更加安全、畅顺、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随后,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道路交通秩序方案发至相关部门和所有村(社区),一场交通秩序整治号角骤然响起。

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街领导经常到重点管理的路段、路口、地铁站进行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督导,了解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整治工作向前。




街党工委副书记郭东旗主张,由街运行指挥中心统筹协调,钟村街建立了会商制度,每两个星期召开一次会议,相关部门和所有村(社区)负责人参加,会上由街运行指挥中心、交警二中队等相关部门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整治成效排名靠后的两名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议进一步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对策,落实改进措施。

4月9日,钟村街胜石河碧道上,缓缓过来一群身着志愿服者服装,头戴头盔的骑行者,他们当中有街领导班子成员,有部门负责人,有机关工作人员,有村(社区)干部和钟村商会的会员。

骑行队伍从胜石河亲水平台出发,沿胜石河碧道骑行,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在每一个打卡点合影留念。骑行队伍身穿色彩鲜艳的志愿者服,戴着五颜六色的头盔,踩着蓝白相间的自行车,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绿色安全出行理念,成为胜石河碧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是钟村街根据番禺区“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的要求开展安全骑行公益宣传活动,旨在倡导市民群众骑行电动自行车等车辆时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广泛传播交通安全知识,努力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氛围。



在钟村街,道路交通整治从机关公职人员抓起,机关公职人员要做到:不驾乘“五类车”、落实“一盔一带”。如果机关公职人员被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将被登记通报,并参加义工服务。严基层先严机关,正是机关公职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街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向好发展。



每天晚上7点,钟村街运行指挥中心就在钟村街干部群通报各村(社区)佩戴头盔情况。对佩戴头盔率较高的村(社区)进行表扬,对佩戴头盔率倒数一、二名的村(社区)进行点名。以此警醒驻村(社区)干部关注整治情况,切实履行责任,主动参与村(社区)道路交通整治。

经过近一个月的通报,全街各村(社区)佩戴头盔率由当初的20%上升到了目前的70%。




严管严治:将“一盔一带”写入村规民约


4月28日下午6时,记者来到钟韵路钟一村路口,当时正是下班高峰期,大量的人员涌入钟一村。但是,并不是每一个骑乘电动车的人员都可以顺利进入钟一村,只有那些遵守交通规章者才可以顺利进入。

只见该村治保主任带着4名治安队员站在村口,发现没有佩戴头盔的骑乘人员,当场制止当事人进入村里。被制止以后,有的当事人赶紧从后座上拿出头盔戴上,有的没有携带头盔的,只好另寻他法入村。

据了解,钟村街8个行政村,全部将“一盔一带”写入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对村民进行约束,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共同构建平安村居。

钟村街在梳理辖区重点路口、重点路段以及交通秩序黑点的同时,还统筹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对乱停放、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非机动车通行右侧第二条车道、逆行,以及摩托车、非机动车、行人等不按信号灯通行的违法行为重点整治,与《番禺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辖区内交通秩序整治工作。




钟村街加强与西片教育指导中心联系,共同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通过增强学生、幼儿的安全意识,引导家长在骑乘电动车时佩戴头盔、靠右行、不逆行、不冲红灯。上学和放学高峰期,钟村街相关部门在学校、幼儿园门口,统计家长佩戴头盔情况,并将数据及时反馈给教育指导中心,由指导中心跟进督导学校、幼儿园加强管理。


针对辖区万宝工业基地员工数量较多的实际,钟村街选定松下·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番禺万宝发展有限公司为街交通安全文明示范企业(园区)。

目前,两家企业设有专人对企业人员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乱停放等行为进行检查劝导登记;建设了交通安全学习室、宣传教育长廊、电教室作为企业交通安全学习阵地;建立了交通宣传微信群等,此举在很大程度提高了员工遵纪守法意识。

除此以外,街纪工委也加入到整治队伍中,定期将交通整治专项督导情况反馈给各村(社区),并跟进各村(社区)整改。



多措并举:首创交通劝导“5 选 1”教育法


行走在钟村街大街小巷上,记者发现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公益广告铺天盖地,广告画面字眼鲜明,非常醒目,一下子就把人给抓住了。这表明,这一个月以来钟村街加大了道路交通宣传力度。

据了解,钟村街按照上级要求推进“四个一”交通宣传工作即在辖内每个村(社区)至少设立 1 个交通安全宣传橱窗,出入口至少设置 1 条交通安全宣传横幅、1 张警示提示牌(内容:驾乘摩电车辆要戴好安全头盔出入),每月组织居民(村民)、工业园区厂企员工等群体开展集中交通安全宣传(如电动车大轮训)不少于 1 次,规模必须 50 人以上。

目前,全街在省国道制作大型交通安全广告牌3块、宣传牌39块、警示提示牌50块,在重点路口、重要路段、交通秩序黑点和各村居主要路口安装交通秩序大整治宣传横幅100条、设置交通安全宣教点4个。




各村(社区)纷纷邀请交警到场给村(居)民讲解交通安全常识,以此提高村(居)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并严格落实交通规章制度。值得一提的是,缤纷汇社区党委在开展讲座的同时,通过抖音进行了直播,使受众面更广。

除此之外,钟村街还采取线上宣传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比如在各种类型的微信群转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号召广大居民在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此外,钟村街还在交通劝导方式上探索创新,推行“5 选 1”教育法。钟村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被查处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被处罚的方式。


具体措施:


一是接受由执勤民警开具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即受领罚单(行政处罚);


二是在现场以志愿者的身份执勤体验,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15 分钟,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宣传教育);


三是现场手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八不准”法规条文,几句话写出个人认识和体会,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宣传教育);


四是现场观看非机动车、行人交通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大约 20 分钟(宣传教育);


五是按照交警部门提供的提纲,编写微信,并转发个人的朋友圈,集赞 20 个以上,同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宣传教育)


END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