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1500多小时,这位古稀老人坚持助人十余年 | 党员故事
2021-04-28 12:58:54





身穿条纹衬衣,挎着帆布袋,走进洛浦公园也要帮人推一下车,这位朴素又热心的老人就是李永生。




今年72岁的李永生,身体硬朗、精神饱满,现居住在洛浦街洛湖社区。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紧跟党组织,遵守党纪国法,并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配合组织工作。年轻时,他因工作突出,积极参与技术改革,是岗位上的优秀技术骨干,经常带着徒弟到其他单位传授经验。


近年来,虽然身体条件不如以往,但李永生(下文简称李叔)仍坚持力所能及地做好一个共产党员应做的工作。作为一个新广州人,他把广州当作第二个家乡,用自己的余生继续发光发热;作为一个老党员,他坚定助人之心,不求回报,志愿服务1500余小时。




当义工,服务社会不计报酬


2010年亚运会在广州召开,李叔主动联系街道、社区,成为广州亚运治安志愿者,为亚运安保出一分力。亚运志愿服务结束后,他发现在洛溪新城小学门口的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便自发地在学校门口护送、疏导学生上学。





于是,从2012年12月21日开始,每天周一至周五的早晨,他都风雨无阻的在洛浦街北环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李永生手上戴着白手套,胳膊上套着红袖章,身上穿着反光背心,嘴里不时吹着小钢哨,站在十字路口旁一丝不苟地指挥着往来车辆,让原本没有交通指示灯的路口变得井井有条。有了李叔,从这里过马路上学的孩子们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没有人安排我做。这里需要我,我就到这里去。”这句话常常挂在李永生的嘴边,他说这就是他的服务宗旨。


由于上了年纪,李叔有高血压等疾病,每天需要按时吃药。虽然路口的扬尘让他觉得“呼吸不太舒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工作”的热忱。


2019年2月25日,洛溪新城小学向李永生赠送锦旗,感谢他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撑起一把温情的“保护伞”。





直到今年3月,小学门口的路口处不再出现李永生的身影。原来,番禺警方在该路段周边加设防护栏、安装设置5个固定的交通信号灯、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并安排交通协管员协助周边交通指挥。


“这里不再需要我了,现在我积极响应街道、居委的号召,参加交通安全整治活动,在地铁站附近当交通督导员,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李叔笑呵呵地说。





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叔十多年来坚持在学校门口站岗,先后被评"银奖义工”、“优秀义工”等称号,广州日报、番禺日报也广泛报道过他的事迹,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也许正因为此,也加速了相关部门对此路段的整改。


除了主动做交通志愿者,李叔也在广州市义工联登记了志愿服务信息,利用空余时间参与辖区内组织的慰问困难人群、垃圾分类宣传等服务,足迹遍布洛浦街的大街小巷、敬老院、工疗站、学校等。


服务手册里,每一页都记录下李叔辛勤的付出,那留下的笔迹浓缩着他十几年不变的善心。










爱祖国,传递正能量


喜欢骑车旅行是李叔另一大爱好。自从他加入了广州尊老康乐协会的骑游运动俱乐部后,就经常和骑友们一起骑车、旅行,从省内的从化、东莞、梅州、云浮,到广西北海、大凉山、新疆等。他说,自己虽然有高血压等疾病,但保持健康的心态最重要,今年还打算去青海甘肃玩一圈。








爱旅游,源自于他内心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在旅行的途中,他看到凉山人民苦困的生活,和队友们二话不说在当地购买农特产品,助力消费扶贫;在新疆突遇大雪,他看到只有一个工人在铲雪时,又主动停下来帮工人一起铲清道路积雪。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教育家里的小孩,要多去看看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要了解国家的历史,不要忘本。





平日里,李叔还十分关心国内外的局势。2019年8月,李永生与广州市老年体育协会骑游队一起发起“爱中国,护国旗”签名活动,并派出4名代表护送国旗到香港,表达祖国人民对香港爱国同胞和香港警务人员的关心和支持。


李永生说:“我们是炎黄子孙,是黄种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年轻一代更要秉承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听党指挥,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