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这场活动真精彩!“党史进基层”系列活动走进番禺博物馆
2021-04-27 12:21:02

                                                                         




4月23日下午,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番禺博物馆社科普及基地承办的“学党史 悟思想”系列教育讲座在番禺博物馆举行。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主讲《中国共产党的辉煌百年党史》,以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和真实生动的历史事件,重温了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





广州市社科联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宣政、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彤出席讲座,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党委及下属党支部,和结对共建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共120多人参加了党课学习。




在讲座中,张教授首先分析了从清末洋务运动到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提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及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然后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十方面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革命和战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以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不断探索。


张教授不仅讲到了大家熟知的重要会议、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还结合当下社会现实阐释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他最后指出,广东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阶段都立于“潮头”,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继承先辈们的开拓创新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张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语言生动,吸引了参会者们全神贯注地聆听,不少人还认真做了笔记。



番禺区足协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莫炎明全程用手机录像,她说:“难得有机会听到专家这么详细地讲党史,回去后会与支部党员们一起学习讲座内容。希望通过党史学习加强对青年教练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做好番禺区足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







番禺博物馆梁镇强副馆长表示,博物馆将根据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安排部署,办好“冼星海与聂耳生平事迹图片展”和“溯初心 践使命——追寻番禺祠堂里的红色故事”展览,在讲好番禺红色革命故事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