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2.9万套出租屋, 强拆“违规”热水器555个......大龙街“地毯式”排查直排式热水器安全隐患
2021-04-25 23:09:45







自2021年2月起,大龙街积极探索、狠抓落实,形成“党建引领、拉网排查、奖惩并举”的燃气热水器治理长效机制,强势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防范和遏制违规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引发的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租屋2.9万套,引导整改违规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81处,强制拆除直排式燃气热水器555个,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成效初显,居民安装使用日渐规范。




1

党建引领,使用规范







号召出租屋主和租户中的党员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在出租屋规范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用实际行动为其他出租屋主和租户树标杆作表率。


将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党员志愿服务和党日活动当中,组织党员和网格员深入村居一线,挨家逐户为居民排查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同时向居民发放安全用气手册,普及燃气热水器安全使用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面对面为居民讲解相关知识并答疑解惑,提醒禁止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杜绝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今年2月以来,累计开展活动38次,参与党员达291人次,走访出租屋1.32万套,派出宣传手册1.4份,引导规范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51处。




2

网格化为依托,强化治理效果







以18个片区网格、170个基础网格为单位,深入到商铺、出租屋等地,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入户排查,做到“格不漏栋、栋不漏户、全面覆盖”。


紧盯电器商行、五金店、二手交易市场等重点部位,严查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燃气热水器行为,以及无法提供进货来源、无产品合格证和产品标识不全的燃气热水器。狠抓出租屋内燃气热水器的排气方式、安装位置、安装方式、使用年限等安全隐患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强制拆除违禁安装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对燃气热水器安装使用不当的住户进行教育引导,要求限期自主整改。通过疏堵结合,织牢监管网,着力消除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租屋2.9万套,引导整改违规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30处,强制拆除直排式燃气热水器555个。





3

奖惩为指挥棒,激发工作活力







制定了整治违规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奖惩方案,明确职责、理顺流程,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燃气热水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工作机制,对燃气热水器整治工作不力、进展缓慢、问题突出的单位或个人,以书面形式向全街通报,导致发生燃气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抓好奖励制度落实,按照每拆一个奖励5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现场清拆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消除安全隐患的工作人员。今年2月到3月,共奖励工作人员489人次、金额24450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