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灭蚊片均超千份!第33个爱卫月 化龙镇在行动
2021-04-25 22:56:44




2021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化龙镇扎实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工作。


加大宣传
现场发放除“四害”药物超千份


今天上午,化龙镇组织爱卫办、垃圾分类办、化龙社区、化龙供销社、司法所、环保中队、禁毒办等单位在化龙公园中心广场开展了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第33个全国爱卫月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宣传展板、悬挂标语条幅、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村民群众宣传清积水防蚊灭蚊知识、垃圾分类知识、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知识等内容,共派发宣传资料(单张)1000多份、免费向过往的村民群众发放除“四害”药物:灭蚊片1000多片、杀蟑胶饵200盒、其他小礼品300多份,热心解答村民群众提出的各类防病治病疑问,村民群众则耐心听工作人员讲解爱国卫生知识、“四害”药物使用方法,认真阅读相关宣传资料。




据悉,化龙镇广泛宣传越冬蚊虫清除和灭鼠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通过制作宣传栏海报,发放防控登革热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宣传栏、LED屏幕及微信、微博等各种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普及登革热防控知识,提高全民防控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登革热防控工作 。




本次活动中传递了健康信息,弘扬健康文化,使广大群众了解病媒侵害与健康的关系,提高了村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为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营造了热烈浓厚的氛围。


全民卫生清扫
15个村(社区)开展周末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根据镇统一部署,结合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4月23日下午,化龙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统一行动。13个行政村及2个社区开展周末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各村(居)辖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死角、闲置空地盘、乱停放、乱搭建、乱摆卖、乱拉挂、乱堆放、乱张贴等环境卫生问题。




13个村、2个社区组织驻村(社区)干部及团队成员、各村队生产队队长、保洁员等共229人参与清洁行动,同时化龙镇各村、社区同步开展大扫除行动。共清理卫生死角129处,清理生活垃圾、建筑淤泥、鱼塘漂浮物近9.225吨,清理乱张贴158处,清理乱涂写22张,清理乱拉挂21处,派发宣传单653张





统一行动
出动消杀人员200余人次


春季是蚊虫孳生繁殖的高峰期,也是灭鼠的最佳时期,根据爱卫月的要求,化龙镇动员镇教育指中心、建设办、各村、社区等部门在4月2日、9日、16日、23日加大灭蚊措施和统一大范围灭蚊行动,15:30至17:30单位和居民住户开展统一清理积水和大搞室内外卫生;17:00至18:00各单位统一药物灭蚊;19:00至21:00发动居民住户统一药物灭蚊。


镇爱卫办还聘请专业消杀队以及村、居委的消杀队,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进行药物消杀;此次爱国卫生活动共组织出动消杀人员200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31台,对辖区进行全方位的投药喷洒消杀,清除各种类型盆罐积水143宗,投入灭蚊药物350斤,喷洒药水614800平方米,有效地降低了镇内蚊虫密度,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各村(社区)对重点场进行药物消杀


据悉,化龙镇始终把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处置情况当做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紧紧依靠群众,制定“三步走”综合考核办法,强化督查巡查,建立严格的奖惩问责机制:


一是主要领导督导


镇主要领导深入全镇13个村、2个社区,督查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相关责任人员,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常规巡查督导


镇爱卫办组织环境整治督导组对各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问题进行常规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

三是交叉巡查督导


区运行指导中心每月组织各镇街环境卫生骨干,对16个镇街进行交叉巡查,开展明察暗访,通报、排名环境卫生整治问题,通过相互监督、相互监视、共同整改。确保各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行之有效。


图片来源于化龙镇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