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民间趣味游戏你还记得吗?大石街这堂直播勾起满满的童年回忆
2021-04-23 23:38:28

以前的童年虽然没有手机,

但我们依然觉得童年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因为有很多趣味小游戏陪伴了我们,

而如今不少幼儿只要给一个手机,

就立刻可以变得很乖并专注玩手机。


对于这种现象,家长如何看待?

是否也为此发愁过呢?




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

第39期直播主题为

《快乐童年,游戏做伴,亲子可以这样玩》,

给家长们分享了一些经典的民间体育游戏。


直播里老师们在镜头前玩起了

一些适合在室内玩的民间体育游戏,

看到这些画面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呢?



拍公仔☟
0



翻花绳☟


0



盖棉胎☟


0


还有老师在直播中,

上演3秒变“降落伞”☟




老师们在现场玩得不亦乐乎,

也勾起了屏幕前家长们满满的童年回忆,

直播结束后,

在现场观看直播的老师们还现场学起来,

大家瞬间回归童年找回曾经的童心。


0



其实,这些材料都不难准备,

玩法也比较简单但又不失乐趣,

还能多方面锻炼孩子。


据介绍,大石街中心幼儿园以民间体育游戏为特色,不仅传承而且还在不断挖掘更多的民间体育游戏,让孩子有个快乐健康的童年。现在该幼儿园安排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时的民间自主体育游戏,幼儿既能自主选择游戏内容,锻炼孩子的自主能力,又能体验民间体育游戏,感受游戏的力量,传承岭南文化。开发的游戏有《揪尾巴》《斗鸡》《木头人》《夺棍子》等等,充满趣味性又有意义。








图片来自大石街中心幼儿园


幼儿长时间看手机不利于健康成长



据悉,本期直播邀请了番禺区大石街中心幼儿园一线的年轻老师分享经验和心得,包括级长杨芷琪、体育专科老师陈梓聪、副班主任陈玉芝,以及由保教主任张懿主持。他们分享了对当下一些现象的看法,探讨了游戏价值,分享民间体育游戏的玩法,并提出在游戏中应注意的事项等。


由于家长没时间陪伴或教育观念问题,再加上手机确实有其吸引力,现在幼儿看手机的现象已不是新鲜事,老师们认为,这是一个家庭陪伴当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如果长此以往,肯定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陈梓聪老师指出,“首先是视力发育差,也不利于幼儿交际能力的发展、不利于幼儿的专注力。”


杨芷琪老师认为,“家长们应该重视这个问题,比如以身作则、转变育儿观念等,《广东省幼儿园一日生活指引》也特别提出,幼儿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





爸爸比妈妈更善于和孩子玩游戏



童年游戏是每个人童年最快乐、最美好的回忆之一,老师们在直播中探讨了游戏价值。陈玉芝老师认为,对于3—6幼儿来说,与父母与同伴建立深层联结,最主要、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玩游戏,游戏可以避免亲子关系处于严肃紧张的状态。


陈梓聪老师也是一名爸爸,他特别对屏幕前的爸爸们发出呼吁,“欢迎加入游戏养育的世界!”陈老师说道,“这让我想起《父母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其实孩子最想要的不是玩具,是父母的全然关注与陪伴。现在很多家庭陪伴、养育孩子的多半是妈妈,爸爸对孩子的人生至关重要,你不只是一部提款机。其实,爸爸比妈妈更善于和孩子玩游戏,尤其是身体接触类的游戏,能给孩子十足的安全感,你会发现在和孩子玩能有效缓解焦虑、压力,并感受到来自孩子无条件的爱,而非恐惧和怨恨。”


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杨芷琪老师介绍,《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到“遵守幼儿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幼儿园是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游戏的种类丰富多样,“日常中我们灵活的使用不同的游戏形式,可以帮助孩子发展语言、运动、认知、情感、创造力、社会性行为等”,杨老师说道。




给家长的一些建议


陈玉芝老师提醒玩户外游戏要注意几点:


1.场地是否安全。2.游戏前是否热身。3.幼儿的衣物是否适合户外进行游戏。4.检查道具材料的安全等。


陈梓聪老师提醒玩室内游戏的注意事项:


要注意游戏当中幼儿的情绪、输赢的规则等,还有比如不要总是大人赢,要故意“输”几次给幼儿,但也要让幼儿尝试和体验“输”的感觉。

杨芷琪老师建议:

全身心投入,让幼儿感受到大人的热情,大人的专注和愉悦,给孩子树立一个游戏精神。




今天没时间看直播的家长,

可识别下方二维码回看精彩内容,

如果在家有时间,

赶紧和孩子一起玩起来吧~▼



家长观看收获


大石街安安幼儿园杨敏齐、杨弘锐妈妈:

本期直播不仅寻找到自己童年时玩的各种民间小游戏的快乐回忆,更深刻地认识到游戏和亲子陪伴对儿童身心发展的重要性。作为家长,我们应该适时放下手中的手机,多抽出时间,跟孩子进行这样的亲子游戏!



大石街中心幼儿园谭心翔爸爸:

看了今天关于家庭教育与游戏的直播后,非常赞同,就像聪聪老师说的,身为爸爸确实需要更多地与孩子进行活动进行游戏,而不是孩子需要什么就买什么,他们需要的是关注,需要的是来自父母的陪伴。



大石街东联幼儿园梁呈昊家长:

看完直播又一次让我们掌握到一些家庭中优秀育儿游戏。我体会到作为家长,我们要多点时间陪孩子,游戏中关注孩子的情绪,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进行有效的游戏教育。



大石街丽水湾幼儿园尹光旭家长:

观看直播让我受益匪浅,岭南民间游戏由来已久,好玩又有乐趣,生长在新时代的孩子,玩手机是不利于孩子的发展,通过老师的讲解后,知道民间游戏对孩子的好处,感谢提供这么好的家长平台。


大石街燕燕幼儿园吴玥瑶家长:

直播让我收获满满,这些游戏既简单又好玩,我想我女儿一定会很喜欢,这个周末我就可以和我女儿一起来玩这些游戏啦!


大石小学敖雨晨家长:

家长是幼儿第一玩伴,要积极地平等参与幼儿游戏,要做好幼儿游戏的激励者和观察者。很多家长往往期望孩子在每一次游戏活动中都有大收获,做几个游戏就能达到想要的教育效果,习惯用成人的认知方式制订规则,常常把幼儿游戏变质为成年人导演的“假游戏”,孩子自主探索、自我体验的天性被剥夺,积极性大受挫伤。“真游戏”是幼儿自主自愿的游戏活动,孩子高高兴兴地参与、全身心地投入。家长要善于引导幼儿做“真游戏”,激励孩子在游戏中积极参与、合作、交流、探索和发现,还要善于通过游戏了解孩子,发现孩子成长中的优点和问题。由衷感谢我们的家长学堂,谢谢!



名智小学郑嘉逸家长:

家长学堂上所说到的游戏,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都有陪伴玩过,让孩子去分享传承这些民间体育游戏,但由于地方环境的原因,更多的是偏于现代的体育运动。总体来说,对于孩子的德智体全方面发展,必须多方面结合,尽量远离电子设备和现代的玩具。



大石街健苗幼儿园陈芯言家长:


大石街“家长学堂”简介


在去年疫情期间,大石街道党工委、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信息时报联合开启“家长学堂”,探索“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学校+家庭”的“5+”新模式。该项目获评第五届广州社会创新榜“优秀社会创新项目”、番禺区2020年十佳精品文明实践活动和2020年番禺区中小学文化德育优秀项目一等奖。


每期直播控制在30分钟左右,邀请一线名师或家长代表分享家庭教育干货,解决家长们当下最困扰的教育问题。直播内容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吸引上万名家长和学生观看,目前已开展了39期。


部分图片来源于大石街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