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低涌村,你有爱上它吗?
2021-04-22 12:44:41




配乐来源爱给网,作品名为《我们去旅行吧(Crazy Glue _Instrumental Version_》,作者Josh Woodward。


绿树环绕、繁花似锦、水清景美,让人如同置身出风景画中。近日,记者走进石碁镇低涌村,这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如今创建成效立竿见影,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一进入海涌路低涌村路段,

便有一个帆船型的雕塑映入眼帘,

上面写着“美丽乡村,醉美低涌”,

是低涌村的一个地标。

“海涌路贯穿了好几个村,一过低涌涌看到这个标志就表明到达低涌村了。”该村党总支书记周志伟说。









继续往前走,

沿途是一个长约800米的花卉科普基地,

里面种植了多种时花,

每天有专人浇水维护,

花卉开得灿烂多姿。







周书记介绍, 低涌村入口道路两旁原本的植被种植混乱、地面泥土裸露,杂物四处堆放,作为村入口,缺乏辨识度以及美观度。为此,低涌村对其进行绿化升级,将其打造成花卉科普基地以及党建文化公园。一条人行汀步贯穿其中,既能观赏花卉,也能了解学习党史。





一旁人行道上还种上了小乔木植物红花玉蕊,等到仲夏到来,它们就会开出一簇簇艳丽的花朵,如同向进入低涌村的人们热情欢迎。周书记介绍,村口种植哪种景观树很重要,为了最优选择,村委班子成员亲自到基地选择,经过多方比较和商量后,才决定种植这一种树。





低涌村的美丽画卷由村口道路徐徐展开......





随后,记者走进兴裕路、村委周边周边以及朝辉街安置区。据了解,这里原本是杂乱无序、泥土裸露,绿化程度低,缺少公共设施。





如今,

村委周边增添停车区域,

为来往村委的村民提供便利;

朝辉街安置区周边也增加港湾式停车场,

建设了公共休闲运动小公园,

绿化也得到升级。





据介绍,朝辉街安置区正在建设一所低涌村幼儿园,为村民孩子提供一个优质的教育环境。









低涌村面积3.9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475人,户籍人口2825人。由于村内农田鱼塘较多,村民的休闲娱乐的环境并不多,于是,低涌村打造了“微公园”、“微田园”等七个绿色景观,整改杂乱荒地,增设健身设备,让村民多了休闲的好去处。







看,

在其中一个生态小公园里,

伴着满园黄花梨木的香气,

几个村民带着孩子在玩耍娱乐,

生活别提有多安逸舒适了。






低涌村位于石碁镇最东南面的低沙田地区,距石碁镇政府约6公里,京珠高速公路及广州地铁四号线横贯该村,村内有低涌站地铁出入口。因此,美丽乡村创建的重点离不开地铁站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程。








在一条通向低涌地铁站的小岛上,

一路上种满了波斯菊及其它花卉,

道路也比以前拓宽了不少,

其中一面壁画景观墙尤其引人驻足。



“如今的低涌涌是1979年村民亲手挖出来的,这是一条灌溉和养育低涌人的‘母亲河’。”周书记介绍,这一幅壁画是班子成员花了很多心思,别出心裁想出来的,为了展现祖祖辈辈勤劳拼搏的精神品质,并传承在后代身上。








在村里,

一些变电站、民居围墙等

原本斑驳脱落的墙壁,

如今都变成了描绘山水画卷最好的载体,

村里变得越来越美、

文化艺术氛围越发浓厚。








周书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大部分低涌村村民以种植花卉苗木和台湾草为主,2020年集体总收入958.6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1万元。自从通了广州地铁四号线后,由于交通便利,生态观光旅游也逐渐发展成了附近村民的一个副业。







“很多市区的街坊坐地铁过来买最新鲜的农家菜,在鱼塘边钓钓鱼,吃上一顿农家乐的私房菜。”







周书记说,地铁旁设有一个临时摆卖市场,很多村民把最新鲜的瓜果蔬菜采摘过来摆卖,很多人都拉着小推车过来买一大堆菜。











记者走访当天就看到很多游客,

他们多是退休老人,

约上朋友成群结队过来体验农家生活,

在临时摆卖市场“血拼”后,

提着大包小包的蔬菜满载而归。








周书记坦言,低涌村属于沙田片,大部分都是农田,多为种植业,经济发展远远比不上工业发达的村,但依然要把村里的环境打造好,努力为村民创造一个美丽宜居的低涌村。

此外,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加大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度,发展村的经济,提高村民的收入。


一步一景皆是美,

这样的低涌村,

你有爱上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