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位南村人点赞!他善做善为谋扶贫,支援抗疫勇担当!
2021-04-21 09:14:15




好人故事概览

他在疫情期间大力支援抗疫一线,积极配合防控要求,并多方联系,踊跃捐献抗疫物资,筹集一次性口罩300000个、酒精消毒液5000公斤、额温枪300台,抗疫物资价达60万元。同时,他积极响应消费扶贫工作部署,推进消费扶贫工作。通过创办广州市消费扶贫(番禺)专馆,打造“专馆+社区+团购+互联网”的精准帮销模式,将广州市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地区优质农副产品推送给广大消费者,实现一体化全链条服务、全过程对接、全方位助力。深入广州市对口帮扶、对口支援的多个地区实地考察,深入一线调研,打造“地企合作”招商平台,引入专业团队深挖帮扶地区特产特色、民俗风情,提供针对性统一招商、统一IP打造、广告宣传推广、品牌孵化等创新服务助力消费扶贫,将帮扶地区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走出一条具有番禺区特色的扶贫之路。截至2020年12月,已实现消费扶贫总销售额500万元。


他是蔡泽坚,1978年出生于广东潮汕,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潮汕人,有传统潮汕人刻苦打拼、勤奋不息、不肯服输的劲头。




2018年,蔡泽坚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番禺区委支委副主委。同年创立广州壹山傍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业扎根于番禺、服务于大众、致力于精准扶贫助农惠民的行动。蔡泽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扶贫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苦工作,为扶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抗疫一线工作中尽职责、勇担当,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工作, 荣获中国农工民主党番禺区委“抗疫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谋全局、虑长远,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是中国共产党着眼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蔡泽坚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农民的疾苦,始终坚持企业为农村服务,他心里默默地下定了决心,投入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任劳任怨、恪尽职守,蔡泽坚带领企业员工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消费扶贫工作部署,将广州市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地区优质农副产品推送给广大消费者,实现一体化全链条服务、全过程对接、全方位助力。


(一)注重社区营销,引导居民购买扶贫产品


为更加有力地支持做好消费扶贫工作,蔡泽坚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通过社区营销,实现消费扶贫“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蔡泽坚带领企业员工利用节假日深入社区摆摊设点搭展棚,借助街道居委大力宣传扶贫产品,广泛开展“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消费扶贫活动,方便消费者随时随地购买扶贫产品,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献爱心。通过社区营销引导社区居民消费来自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脱贫,2020年期间,蔡泽坚率企业员工深入社区开展消费扶贫宣传和展销活动共计48场,累计助推扶贫产品320万元。






(二)打造“地企合作”招商平台,将帮扶地区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


蔡泽坚勤学思考、精准辨认,不断提升扶贫工作能力,率领企业员工积极学习上级扶贫相关政策,参加扶贫培训,强化帮扶意识、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在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中,蔡泽坚深入广州市对口帮扶、对口支援的梅州、清远、贵州、新疆、西藏、甘孜等地区实地考察,深入一线调研,打造“地企合作”招商平台,引入专业团队深挖帮扶地区特产特色、民俗风情,提供针对性统一招商、统一IP打造、广告宣传推广、品牌孵化等创新服务助力消费扶贫,通过企业自身营销渠道实现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实现扶贫产品保值增值。“地企合作” 招商平台引导扶贫产品供应商、经销商和线上线下平台渠道长期推进,精准对接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解决了消费扶贫“可持续”的问题。


(三)建设消费扶贫展示中心,助力贫困地区建立长效帮扶帮销渠道


2020年蔡泽坚创办广州市消费扶贫(番禺)专馆,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销方式,通过“专馆+社区+团购+互联网”的精准帮销模式,助推广州市对口扶贫地的农副产品。番禺专馆的展示大厅设立番禺智造展示区、高新技术企业成果转化专区、广州善融扶贫长廊、国务院扶贫办832展区、广东五华展区、广梅清展区、甘肃天水展区、吉林展区、西藏林芝展区、新疆疏附展区、壹山傍水助农优品区,广州市消费扶贫(番禺)专馆实现社会参与有个好平台、城市居民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产销对接形成好机制,确保解决好贫困地区扶贫产品“卖难”问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截至2020年12月,消费扶贫总销售额500万元,将帮扶地区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之路。







尽职责、勇担当,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工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各行业都涌现出无数的逆行者,他们是这个时代真正的好人。疫情期间,蔡泽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踊跃捐献抗疫物资,彰显企业家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此外,蔡泽坚积极协助配合区委区政府防控要求与措施,多方联系,筹集一次性口罩300000个、酒精消毒液5000公斤、额温枪300台,抗疫物资价达60万元。荣获中国农工民主党番禺区委“抗疫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