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改善河湖水质!化龙镇全面攻坚村级工业园排水单元达标工作
2021-04-16 13:02:14




为全面攻坚村级工业园排水单元达标工作,进一步推动整治任务落实,近日,化龙镇召开村级工业园排水单元达标攻坚会议。化龙镇党委委员许润强主持,化龙镇河长办、经济办、安全办、建设办、市场监管所、环保中队、城管执法队、消防队、化龙水司、镇供电所、各村等参加会议。


会上,化龙镇河长办负责人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攻克难点,落实措施。据悉,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制定《番禺区化龙镇全面攻坚村级工业园排水单元达标实施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分工,并组建村级工业园排水单元“督导小组”负责排水单元各项工作推进。




随后,许润强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并强调:

一是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司其职协助督促、指导村级工业园权属单位、管理单位完成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

二是抢时间、捉进度,倒排工期,确保6月底前完成村级工业园、农贸市场的整治工作;

三是对逾期未开展、不配合开展排水单元工作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

四是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权属单位或管理单位属村委的,应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树立模范标杆,率先完成排水单元攻坚工作。


下一步,针对村级工业园排水单元攻坚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指引排水单元寻找解决办法。攻难点、抓整改、追进度、全力冲刺完成本年度村级工业园排水单元攻坚工作任务。


规范排水是每位市民应尽的义务,

为什么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工作这么重要?


什么是排水单元?

排水单元是有明确的用地红线或相对独立的排水管网系统服务的区域,分为住宅类、机关事业单位类、部队类、工业类、商业企业类、街道社区类。

什么是排水单元达标工作?

红线范围内管网由权责人实现雨污分流整改,日常管养落实到位,所有排水用户依法办理相关排水手续,从源头实现雨污分流。

为什么要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工作?

排水单元末端排水会影响市政管网从而进一步影响河湖的水质,要想实现河湖治理,则必须从源头治理。只有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工作,才能从源头改善河湖水质。


图片来源于化龙镇河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