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广州大学师生到大石街这个村参观红色革命基地
2021-04-15 00:43:46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着力教育引导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重点任务,广州大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于2021年4月13日下午到大石街会江区公祠开展“重温百年记忆,学习百年历史,感悟百年历程,传承洪泽精神”党史教育活动,现场共30名党员参加学习。




广州大学的师生们首先了解了祠堂的建筑结构。纯菴区公祠坐南向北,三间两进,总面阔10.9米,总进深17.5米,占地面积190.7平方米。两进均为硬山顶,碌灰筒瓦,青砖墙,花岗岩墙基。头门形制为凹门斗,明间有花岗岩石门夹,门额上石匾阳刻“纯菴区公祠”。头门后墙嵌有清道光十年的重修碑记。天井两侧带两廊,后堂用砖墙承重,无柱。




其后,他们了解了祠堂的红色文化。1947年12月,中共禺南特派员直接领导的武装队伍在大石会江区公祠正式宣告成立。队伍定名为“二支队禺南武装工作队”(简称“禺南武工队”)。禺南武工队成立后就在党的领导下深入大石和南村等地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向国民党反动派展开反“三征”武装斗争,联系抗日战争时期的统战朋友,扩大武装斗争。禺南武工队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番禺独立团的基础。


最后,广州大学师生谈了参观会江村红色革命基地的心得体会。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往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他们会不断提醒自己要铭记党的百年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并从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报效新时代!



延伸阅读:

《隐藏在大石这个村里的红色革命遗址,有多少人知道呢?》


两处位于大石街!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在你村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