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啦!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石碁镇已有1165人被罚!
2021-04-14 14:33:09






近日,石碁镇根据番禺区“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交通秩序大整治的要求,通过全方位部署、多角度宣传、大力度整治,集中解决影响城区道路通行突出问题,全力打造安全、通畅、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5选1”惩戒更人性化



“我骑电动车没有佩戴头盔,在石碁牌坊被罚了,我选择了现场手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八不准’法规条文,并签写了《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

近日,街坊陈先生由于在骑乘电动车时没有佩戴头盔,经过石碁镇牌坊路口时被交通处罚了,事后他深刻反省,马上购置头盔,骑车时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好才上路。




据石碁镇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小组介绍,为切实改善道路交通秩序,补齐道路交通管理短板,提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缓解拥堵的能力和水平,针对石碁牌坊路口、市莲路石碁段等辖区重点部位和路段,制定“一点一方案、一路口一方案”,每天安排12 名镇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劝导力量,在重点管理路口开展交通劝导工作。





据了解,为了体现宣教和处罚的人性化,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实行“5选1”管理模式,违法者可在罚钱、现场以志愿者身份执勤体验15分钟、手抄“八不准”法规条文、现场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编发反思朋友圈集20个赞等5种方式中任选一种。




交警表示,这样的教育惩戒模式让市民在自主选择中主动配合执法,减少了与民警的正面冲突,目的是让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


多举措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除了交通安全宣教,道路交通大整治离不开综合整治、强化源头治理以及加强宣传力度。据介绍,石碁镇常态化开展摩电车辆整治行动,及时发现查处“五类车”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扣“五类车”1224辆。

此外,搭建网格化执法整治工作机制,将全镇划分成19个网格片区,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包干管理。积极发动学校、医院、商场、公共休闲场所等网格化管理力量参与交通管理;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司、学校等社会志愿者参与交通劝导、交通宣传。




对于摩电车辆“源头”整治,石碁镇探索出优化举报发现奖励制度,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整治。并严格落实货运企业源头治理,强化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监管,常态开展超载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的规定。

在强化宣传力度方面,石碁镇通过相关微信公众号推送交通安全知识。目前,石碁镇在人流量、车流量大的重点路段悬挂大型宣传标语及宣传画24幅,设置村(社区)交通安全宣传栏20个、警示牌20个。在全镇19个村(社区)、26个工业园区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海报,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交通安全信息。





此外,在村(社区)和工业园及厂企进出口设立交通劝导岗,劝阻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通过组织辖内企业组织观看电动车骑行安全教育片,深入各村(社区)、企业开展电动车驾乘人员大培训、大轮训,持续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全镇开展“电动车安全文明骑行”大培训943场,培训人员2万多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