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边村最近的变化太大了,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2021-04-10 00:40:55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4月8日上午,石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秀旺带队到文边村调实施乡村振兴基本情况,石碁镇党委委员曾耀辉、相关部门及村干部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文边村公园、垃圾分类投放点、河涌等地,详细了解该村的预留用地建设情况、垃圾分类情况、污水管网铺设情况等,并听取了文边村党总支书记劳伟飞详细汇报本村的经济收入、党建工作、环境卫生情况以及三旧改造等情况。王秀旺对文边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2020年,文边村在经济发展、环境整治、文化振兴、安全环保、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据介绍,在疫情冲击下,文边村去年村集体总收入约1073万元,保持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文边村被纳入为“城中村”文化提升示范村,投入资金约65万元,打造了一条特色参观路线,显露出文边村的文化底蕴特色氛围,让村民更了解本村的文化特色。

如今,

行走在文边村的大街小巷里,

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幸福感与日俱增。

这得益于文边村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

让一系列务实举措落地。




1



去年,文边村组建一支18人环境卫生整治专业队伍,对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场所、公厕、市场等进行每天消毒;全村建成8个垃圾分类投放亭、向村民派发垃圾分类双色桶1100余只;完成各类整治135宗......










2



在文边村酒堂外,原本灰白斑驳的围墙,如今焕然一新,变成了数十米长的彩绘墙,吸引着来往行人驻足欣赏。墙面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用人物肖像、醒狮、岭南建筑等文化元素充实了文边村的环境之美。







据介绍,目前,文边村正在创建特色精品村,今后将以本土红色革命、醒狮和曲艺文化特色提升村庄环境,增强村庄文化底蕴,同时在人居环境整治和环境卫生方面加大力度,推动该项工作走在全镇前列。



结合文边村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情况,石碁镇镇长王秀旺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全体干部要团结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了解政策法规,把相关政策法规落到实处;


二是要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程度,将垃圾分类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要发挥本土特色文化,把握机遇。





图片由文边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