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谢村村租赁式住房项目今日开工!将提供住房2800多间!
2021-03-30 23:56:02






3月30日上午,

番禺钟村街谢村村顺利举行

租赁式住房项目开工典礼!


按下“加速键”


现场彩旗招展,钟村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谢村村“两委”、敏捷集团、总包中联公司所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仪式。随着仪式开启,谢村村作为全区首个集体用地建设租赁式住房试点项目,全面按下“加速键”。据了解,谢村村租赁式住房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超32万平方米,可提供租赁式住房2800多间!




蝶变谢村 共建辉煌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总体战略实施,盘活农村存量集体用地资源,增加租赁房源供给。近年来,在番禺区政府及钟村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与指导下,从2014年到2021年,经过7年近2500多个日夜的周密筹备,谢村村租赁式住房项目“修成正果”,取得了全部施工许可证和批文,并于正式奠基开工。





回顾往昔,谢村村党委书记郭佳颇为感慨,这些年,谢村村租赁式住房项目一直牵动着村民的心。自2017年上任村委主任后,他与村两委成员取得一致共识,将该项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全体村委人员共同努力,以及区街各级部门的支持协调下,住房项目逐渐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每一处涉及群众所思所想的规划,

谢村村委会做好事前调研,

选好切入点以发展为导向,

推有力落有声。


“2018年在市政府的建议和帮助下,谢村村项目从农民公寓形式转为租赁式住房形式——原先是无阳台、不可用明火和商业水电收费等住房,如今转变为有阳台、可用明火、家用水电的普通住房标准,并按照35平方米实用面积/每名股东的标准来建造。”




郭佳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在这片土地上将建成15栋32层高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社区,配套有民政大楼,幼儿园,老人活动中心,康体公园等各种设施,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以上蓝图绘就,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惠及民生,托举群众安居梦的理念。




敏捷集团副总裁黄伟强致辞


谢村村党委书记郭佳致辞



打造高品质生活圈,提升群众幸福感


现场,钟村街道办主任李伟成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立足长远,在新发展中抢抓机遇;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在项目建设中展现集体智慧;三是聚合力、强措施,在项目建设中展现钟村形象。



在李伟成看来,该项目具有公共配套齐全、功能划分科学的优势,建成后将极大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并将辐射推动广州南站商务圈、恒大足球场体育产业圈、大夫山生态环境圈、祈福新邨片—粤港澳优质生活圈、汉溪长隆片文旅圈的融合发展,对推动番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钟村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李伟成致辞



钟村街党工委书记邓炽伟致辞




钟村街党工委书记邓炽伟致辞,感谢区委、区政府对谢村村租赁式住房项目的帮助与支持,希望项目合作企业和施工单位要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在坚守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安全生产底线的同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该项目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工,尽快将住房交付村民使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与承诺。



嘉宾合影



项目介绍:15栋32层高楼拔地而起


据悉,钟村街谢村村租赁式住房项目位于兴业大道北侧,汉溪大道南侧,105国道东侧,是广州市第一批租赁式住房试点项目之一,也是番禺区首个试点,占地8113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24684万平方米(含服务设施建筑面积),建成后有望提供租赁式住宅2800多间 ,配套设施16处。






根据2020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示显示,谢村村租赁式住房项目15栋32层百米高楼将拔地而起。此外,该项目还配备建设了包括综合管理用房、居民健身室、星光老年之家、物业管理、幼儿园(18个班)、党群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既满足街坊居民生活需求,也极大提高谢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今后,

随着钟村街谢村村租赁式住房项目,

将会带来哪些新变化?


进一步满足住房需求


2800多间租赁式住房及配套设施的投入使用,不仅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更有望构建完善健康的本地租赁住房体系,实现群众住有所居。


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该项目既拓展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居住和产业发展功能,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还可为后续租赁式住房“全面铺开”形成标杆效应,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钟村经验”。


进一步推动区域发展


谢村村通过建设租赁式住房项目,服务了钟村范围、南站域内的企业人才租住需求,也对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明显助力。人才吸纳和营商环境提升,将为钟村街城市更新、经济发展带来重要助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