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街石壁四村:抓党建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为群众办实事02
2021-03-30 12:12:5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基层组织任期由3年改为5年的第一年。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新征程新作为,作为新一届村“两委”及理事会班子成员,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


3月15日起,本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石壁街各村(社区)“两委”及理事会班子成员推进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展现基层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抢拼实善”的精气神以及提出今后五年的任期规划。






截至2021年1月底,石壁街石壁四村完成“两委”及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由7名党员干部组成新一届班子,区细桐为新一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



区细桐,57岁,2009年11月入党。他16岁就开始在石壁市场做生意,每天和村民闲聊的过程中,不时会听到村民提出石壁四村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区细桐也会大方地和村民分享自己的见解,还因此积累了不少“粉丝”。


2008年,在村民的提议和支持下,区细桐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回村当起村干部。2014年至今,一直担任石壁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


连任以来,区细桐带领班子始终秉承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为村民谋福祉,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班子 强队伍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石四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据区细桐介绍,石壁四村新一届班子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6人,在职研究生1人。多年来,石壁四村党总支一直致力于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多措并举,狠抓班子日常学习教育,以切实提高成员整体素质和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


2012年,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能力素质,广州市推出“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石壁四村班子队伍紧抓机会,积极报读。


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迈进大学的学堂,我会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学有所成,用更科学、更有效的理念和办法服务村民,为村民办更多的实事。”

赵佩姬是石壁四村妇女主任,是该村入读“羊城村官上大学”的学生之一。此前,她已完成大专班的学习,目前正在攻读本科学位,毕业论文已顺利通过,两个月后,她将从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毕业。


在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的同时,区细桐亦十分重视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石壁四村党总支现有党员83人,下设两个党支部。作为“双百工程”结对单位之一,2020年,石壁四村与番禺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对共建,并先后开展了春节结对慰问、到余荫山房家风家训廉洁文化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


“结对”是合作的基础,“共建”才是努力的方向。在区细桐看来,党建共建服务活动,不仅能让结对双方党政工作密切结合,推动基层党建从“单打独斗”向“相融共生”转变,也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外,区细桐还告诉记者,为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夯实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基础,石壁四村利用“三会一课”、党校、远程教育、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上党课、学习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观看宣传教育片等活动。2020年至今,共开展学习活动50余场次。


同时,坚持“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进“群众有呼、党员即应”党员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通过组建党群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更广泛、更深入参与治理。






据了解,石壁四村“党群先锋队”现有71人,志愿服务队53人,2020年以来组织发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站桶”等志愿服务60余次。






以党建促村建

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据区细桐介绍,石壁四村位于石壁街北部,距广州南站2公里、东新高速1公里,连接石兴大道、石洲中路。户籍人口2235人,分5个村民小组共872户,来穗人员约5464人。在村领导班子带领下,村民人均分红实现逐年增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人们对干净水质、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良好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近年来,石壁四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按照“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的要求,重点整治村内乱堆放、乱搭建等现象,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累计清理村房前屋后及巷道乱堆放、杂草杂物800余处,清理河道漂浮物80余处,拆除违规商业广告、招牌5处……截至2020年底,石壁四村保洁覆盖面、资源回收服务覆盖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随着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口的增加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与村内公共空间不足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停车难也成为困扰村民的大难题。



闲置地整治前


整治后变身为停车场




“去年5月,我们进一步梳理和整合土地资源,将原本杂草丛生的闲置地改造成停车场,提供停车位70余个,有效缓解村内停车难问题。”区细桐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保障广大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村内新增监控摄像头15支,现时全村共有摄像头75支,实行24小时全天实时监控。






忠实履行宗旨义务

当好为民办事“贴心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村面貌提升中,石壁四村不局限于给村庄“穿衣戴帽”,还引导村民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现美化村庄与提升生活品质“齐步走”。


据区细桐介绍,为提升村民生活质量,近年来,石壁四村投入约200万打造农家书屋、老人活动中心、党群议事厅的场所,解决部分区域冬夏电力供给不足问题。


投入约40万元对废旧的捐赠侨房进行更新改造,为群众打造出占地约15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公共活动空间,内设农家书屋、绿色网园、老人活动中心。





投入约10万元对村府一楼简易会议室进行改造,按要求配置音响、投影、制度牌、党建装饰等元素,建成功能较为齐全的党群议事厅。





投入150余万元解决冬夏电力供给不足的问题,通过走访调查,在村内人员居住较为集中、用电需求较大的区域加装多个变压器,解决村民、企业等的用电需求,有力支持和保障了村企生产经营、村民生活活动的安全。




在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方面,则通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满足村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如每年中秋节、春节前后举办敬老活动,传承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举办篮球、乒乓球、象棋等比赛,将全民健康文化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定期邀请粤剧团到村演出,组织广场舞、少儿舞蹈等活动,迎合不同年龄、群体的文化喜好。


“针对村内困难户及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我们坚持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忧心事作为工作目标,建立关怀特殊群体追踪机制,定期联系,重点关怀帮扶,让弱势群体家庭切实感受到村集体的关怀。”区细桐补充道。


在加大投入改善村容村貌的基础上,石壁四村与万科合作,积极推动留用地开发建设。截至2019年7月,共分配物业2025套,分配建筑面积达181,230平方米。此外,该村旧改项目已于2020年9月与富力地产牵手成功。




关于石壁四村未来,区细桐表示,今后五年,石壁四村将持续发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经济发展、村容村貌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出真招、出实招。


在村党组织建设方面,通过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设岗定责,把党建引领、党员当先摆在更加鲜明的位置。同时,发挥队伍优势,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全方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爱河护河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部分图片和信息来源 石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