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丨奔日广告总经理周琤霞:她,拼出未来的故事
2021-03-27 00:07:48





今年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妇女节,如今的妇女不再只充当“半边天”的角色,她们奋进、她们出众、她们打破以往的枷锁,她们在各自的领域撑起了“一片天”。


有人说,这个时代的女性发出了空前的声音,她们站在更宽广的舞台之上。这是一个女性发声、思考、实践、勇于开拓的时代;这是一个女性积极进取、扛起大旗的时代。番禺区的女性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中,乘风破浪,在各自的领域开创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乘风破浪的姐姐”专题报道,记录在禺山大地上的优秀女性,讲述她的故事,走进她的世界。




省吃俭用,也要换一份心安


周琤霞2003年从北京毕业之后,因为同学在东莞工作,当时她没想多少就跟来了广东发展,选择了来到广州番禺创业。“我最早的时候在番禺开了一家印刷小店,后来生意不错就和熟客以及朋友一起投资100多万开了一个印刷厂。”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因为周琤霞的身体原因,印刷厂没有继续开下去,倒闭了。倒闭之后面对巨额亏损,朋友以及合作伙伴都说可以共同承担这个亏损,但是周琤霞却表示,是自己牵头把大家聚在一起做生意,现在亏了,她一定要把本钱还给他们,于是她欠下了40万元的巨额欠款。在2008年,她终于还清了合作伙伴的本钱,“那段时间我穿的衣服都是最便宜的,从来不敢进商场,我省吃俭用,赚一笔钱,就马上还一笔,基本自己不留什么钱。”对待合作伙伴的真诚,让她收获一份真情。“我之前怀宝宝期间,其中一个合作伙伴的父母是石楼人,经常山长水远地坐地铁带着补品来看我。”周琤霞回忆道。如果没有心里惦记着他人,及时地还款,也不会收获这样一份时至今日依然真挚的友情,她说,自己再怎么难,都要还清别人的本钱,还完的时候,她感到了心安。



周琤霞相信,只要对客户和员工和朋友真心,别人总会回报你




屡遭“闭门羹”,依然“越挫越强”


2006年,身体恢复之后,她重新振作,只身来到当时的大学城重新创业。“当时的大学城可以说一片荒芜,只有学校,基础建设也不好,很多朋友都在质疑我为什么来到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周琤霞说自己当时觉得这里学校众多,是做老本行印刷的好地方。


但是,创业都伴随着艰辛,周琤霞当时只有一个员工,就是她的表妹黄玉,每个月工资800,房租1500,来到大学城的半年,她基本入不敷出,一度觉得快坚持不下去了。“我当时连表妹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我开车去干活,200块的加油费都给不起。加上刚到大学城的时候,我依然欠着债,逢年过节,真的一个人默默地流眼泪。”


那个时候的她拿着名片,逐个办公室去敲门,希望能找到业务。“我当时每个学校的办公室都去敲门,人家以为我是学生,就说同学进来坐吧,我就表明来意,说希望能帮助他们印刷相关材料。然后也会去跑写字楼,20多层的,我坐电梯到顶楼一层层往下走,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地跑。”终于,她联系到了星海音乐学院,认识了一个叫陈晓湃的老师,她深深记住了这个名字,在最穷最坚持不住的时候,晓湃老师和杨处给予她鼓励和支持,让她有信心和勇气继续留在大学城。


此外,她当年一个人去韶关的一所学校,希望能拉到业务。“我当时全国高校的官网都会看,看哪些学校需要做评估,这样就需要印刷材料。我当时开车去韶关,那个年代我没有GPS,我只能开开停停,靠一张嘴去问路。”到了那所学校,她去拜访相关负责老师,老师告诉她,她的印刷店在广州,实在离韶关太远,婉拒了她。她表示可以克服,并且希望对方给她一个机会,就这么一直站在办公室外面,但是客观条件以及现实拒绝了她。当晚她在一个破旧的旅馆入住,但是狂风暴雨,让她很害怕,当晚她就驱车4个多小时,回到了广州,回到家的一刻,她忍不住哭了起来。


但是,周琤霞一直信奉着一句话——“什么事情都是自己拼命得到的,如果你不拼,总会有人拼。”逐渐,她靠着真诚和努力打动了不少客户。2008年,她逐渐开始接触广告业。“当时我先接了一场广药大学的学生活动,后来一位叫宇宙的老师指导了我怎么去做物料、布置现场活动、做广告。”至此之后,周琤霞的事业开始走上新的台阶,而在同年,她终于还清了40余万的欠款。



她现在依然会在每个教师节为曾经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寄贺卡



和员工一起成长,陪伴家人是最幸福时光


经商过程中,她一直希望自己的团队可以和自己一起成长。“我的同事里面黄玉、小林、小天、小宝几个是跟了我十年的,我们一起为了公司拼命。”不久前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周琤霞的奔日广告公司承接了一部分重要项目,她四天四夜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设计总监小天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他真的当时3天没有梳洗了,到了最后一天我说你怎么样都要洗漱一下,就在凌晨找了会场附近的一间水疗会所,让他进去洗漱一番。”据其回忆,那四天四夜里,她就只在商务车停下的时候趴在方向盘上小憩一会。



深夜依然和员工一起在现场


周琤霞的员工都习惯叫她周姐,因为她对待员工的方式犹如亲人。“我单位员工的喜事,我基本不会错过,不管是省内还是在外省,湖北、西安只要有重要喜事都不会错过,有高管在汕头结婚,第二天我有很重要的会议,但是我依然让司机开车赶去她的婚礼然后再赶回来工作。”她一直对管理层说:“我怎么对待你们,就希望你们怎么对待手下。因为不对员工好,是很难做好企业的。”



周琤霞和她的团队


工作中她为了员工会经常“赶场”,而她为了孩子也经常奔波在路上。“我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陪伴的时候不多,现在再怎么弥补,感觉孩子都不是和我特别亲近。所以,我有了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我无论多晚,我都会赶回去陪孩子入睡。”周琤霞说,很多爱是不可以弥补的,现在的她再累,只要晚上回家看到孩子,都会觉得是值得的,也会尽量去平衡工作和生活,抽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孩子和家人。


受访者供图